英语学会: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发文时间:2023-05-30    来源: [英语学会]     字号:    

  5月17日,凉风习习、天气宜人,我校成立较早、活动开展较好的群众性组织——“英语学会”,组织会员们前往马尾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这是疫情后“学会”的第一次户外活动。大巴沿着北江滨大道向马尾进发,车厢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2021年迁新址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宏伟、庄严、肃穆。静静地坐落在船政文化城内,每天都在向八方来客诉说着中国船政的一段光辉历史。

  1866年创设于福州马尾的船政,是近代中国人探索国家自强之道的重要实践产物,承载着追赶世界、捍卫海权的梦想。船政在其发展过程中,付出不懈努力,对中国社会的近代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对船政文化的介绍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十九世纪西方列强国家以坚船利炮开路,加速向全球扩张。古老的中国遭遇列强入侵,为了挽救危亡,谋求自存,中国人民开始了寻求自强的探索。第二部分是介绍总理船政,它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的海防近代化国家机构。船政将海上自强作为目标,以“权操诸我”为原则,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开始了中国海上力量向近代化的时代跨越。第三部分是介绍船政的教育工作,称赞它“开中国新式职业教育先河”,培育出的新式人才,不仅解决了涉海事业的急需,还成为中国社会近代化的星星火种。第四部分主要讲述船政通过学习、引进欧洲工业技术知识,建成大规模的造船基地,掌握了当时世界先进的造船核心技术,并在20世纪初,建成了中国最早的规模化航空工业机构。第五部分总结了船政的丰功伟绩:造舰、育人、编练舰队,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肇始于船政的中国近代海军,爱国之心矢志不渝,他们坚守不惧强敌,坚韧、顽强地捍海卫权,牺牲奋斗,拥抱胜利,追求光明,在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史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过程中,会员们看文字说明,认真听解说,仔细观摩历史文物,加深了对“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的理解。大家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努力践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