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校园之窗

守初心 担使命 齐战疫——福州市老年大学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小结

发文时间:2020-03-23    来源: [校办公室]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老年大学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职责担当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一、守土有责,多举措部署响应

  1月25日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校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办公群和各系班级群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一封信、倡议书,成立了由专职副校长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克服寒假期间人员分布“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情况,迅速通过微信办公群、班级群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组织全体师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确保了市委防疫工作“八个确保”落实到位、托底见效。

    我校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制度和疫情报告机制,每天定期巡视校园,排查防疫死角,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处室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定时定期排查人员状况,定人定点分解细化任务,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大考”。

    同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坚持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宣传老年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凝聚抗疫的共识合力。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科学防疫常识、志愿抗疫活动、校级工作动态等图文信息160余条,号召全体师生迅速行动起来,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向福州日报、福建老年报、福州文明网和局微信公众号投稿,被刊载通讯报道、工作信息14篇,为福州市老年群体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整体防控成效。

  二、守土担责,多层次担当作为

  坚持疫情防控“全校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各处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2月初,支部13名党员干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下沉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安排了33人次完成了1000多名社区住户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送件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最后一公里”的防控工作,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办公室一手抓上级指示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一手抓全校实时动态的宣传引导和汇总上报,及时转发各级各类通知要求,并汇总报送工作人员信息动态300余人次,有力确保了寒假期间的防控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不掉队;

    教务处担负着联系10个系、148名教师和6583名学员的重任,通过“线上”发力,全面摸排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和疫情接触史,在300多个班级群发布宣传材料和防护知识,为全体师生第一时间发送疫情消息提醒、线上学习提示、“拗九”节日祝福等信息1.5万余条,努力做到宣传和摸排全覆盖;

    后勤管理处紧急采购了防疫物资,在组织物业做好校园消杀、进出管控的同时,协调代建单位了解新教学楼建设工地施工人员的身体情况和防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基层教育处在做好上级、本级防控的同时,还兼顾落实党支部工作和协调基层任务,科学制定了下沉社区工作计划,还动员县(市)区校撰写防控工作动态信息20余篇。

  三、守土尽责,多渠道发挥优势

  继下发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我校积极协调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网上老年大学”,并对接福建老年教育新媒体电视平台,通过电信、移动、联通“三网平台”优势,让学员免费学习网上10万余集的优质网络资源和直播课程,做到“停课不停学、宅家线上学”。

    截止3月15日,我校学员累计在“网上课堂”上学习人数达61440人次,活跃度在全国300多家老年大学中排名前列。

    舞蹈、器乐(键盘)、声乐、体育、国标、综合、中外文等系的58名老师精心备课,在102个班级微信群中自发开起了“网络课堂”,通过微信、抖音、QQ等渠道讲授课程实操内容,发布、点评作业,助力3165人次居家抗疫学习,真正实现了“疫情不结束,线上教学不停止”。

    全校师生还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了同心战“疫”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自发自愿通过各种渠道捐款36万余元、捐助10万个口罩,充分展现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价值担当。11个教学系和14个学会、艺术团队的100余名老师、学生或返聘回岗、或文明劝导、或志愿服务,以不同形式服务抗疫一线。

    我校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发出征稿启事,倡议老年学员主动作为,积极创作抗击疫情的相关文艺作品,激发社会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老年学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歌抒情、以文战疫、以艺聚力,创作了涵盖书画、诗词、对联、剪纸、衍纸等多种形式的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500余件,向相关媒体投稿100余篇,致敬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量。

 

 

 

 

下步工作

 

  福州市老年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细化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和教学办公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持续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按上级的部署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的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和车辆登记制度,特别是加强境外来榕人员的防控,做好有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和报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防护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进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停止任何形式的在校集体活动。

  二是抓紧抓实“两查”迎检准备。充分利用开学前的空窗期,协助局机关做好“未巡先改”迎检准备,同步做好本级相关资料的收集和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创建省级高水平示范校,做好迎接评审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研究推动“两复”准备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做好学员复学、工地复建的研究论证和准备工作。在教学准备上,重点抓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和开学后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事前有防范、事中有准备、事后可化解;在施工建设上,协调施工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新教学楼建设按照预定目标保质保量完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