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校园之窗

福州市老年大学举办全市老年大学教学示范课活动

发文时间:2021-06-18    来源: [办公室]     字号:    

  6月17日,福州市老年大学、协会联合举办2021年全市老年大学教学示范课活动。此次示范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门示范课在福州市老年大学微信小程序“福州老年学堂”平台上进行同步直播,截止发稿前,累计访问量1万余次,观看用户近2000人。


  课前,严星副校长作指导讲话,指出举办示范课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授课教师、听课教师及各校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以举办示范课为契机,共研课堂教学,共助教师成长,共推全市老年教育迈上新台阶。
    在独唱教学示范课上,陈香老师以歌曲《把一切献给党》作为教学内容,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详细介绍了歌曲的背景,把读谱、听音、节奏以及运用呼吸、发声、咬字、吐字等技巧作为教学重点,力求让学员理解歌词内涵、体会歌曲意境,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通过陈老师的耐心教学,学员们基本掌握了歌曲的演唱技巧,进一步强化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敦煌舞教学示范课上,张琰老师根据老年人身体特点,选取轻盈、柔和、幅度适中的动作作为教学内容,配合节奏鲜明、清新活泼的音乐,让学员感受到敦煌舞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升舞蹈技巧。

  在摩登舞蹈教学示范课上,朱祥影老师运用分段法,把组合动作拆分成单一部分进行讲解,方便学员对舞蹈动作的理解,短短1个小时的教学,就让学员了解移动、摆荡倾斜、反身等动作在具体组合中的运用,掌握双人闭式舞姿和开式舞姿的相对位置,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在安卓手机教学示范课上,卢戈老师针对老年人生理特点和生活需求,采用举例引导、体验实用、趣味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除了讲授日常便捷小程序的应用外,还着重进行趣味小程序应用的讲解,让学员充分感受学习智能手机带来的趣味和便利,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课后,参与听课的领导和教师们分组开展了评课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从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姿教态、课程设计、师生互动、重难点把握等各个环节进行评课研讨。大家表示,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这4节示范课各具特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4位教师专业水平高超、课堂教学规范、语言通俗易懂,能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开展教学,课件制作精美,让学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同时也增强了教师间的交流互动,受益匪浅。

  在总结会上,陈学光副校长谈了对于本次教学示范课活动的三点感受:一是注重教学内容的选择;二是注重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的应用;三是注重在研讨交流中促进提高。他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老年大学教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认真研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工作;二要最大限度提高教学质量,各校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抓好办学研究和创新工作;三要遵循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努力探索出适合老年人的教育规律;四要积极开展各类研讨交流,推动本地老年大学(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市校、协会领导鲍闽、高珠英、刘丹峰,市校系主任、教师代表,各县(市)区老年大学领导、教师代表等共10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