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药品安全 > 消费提示

什么是甜味剂?

2019-08-01 09:24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什么是甜味剂?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甜味剂是指赋予食品以甜味的物质。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等。通常我们从蔗糖和蜂蜜中获得甜感,中国传统上还使用甘草,现代也使用罗汉果、甜叶菊调配甜味。但是,蔗糖、蜂蜜的产量容易受到气候、病害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大,而且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甘草和罗汉果在我国属于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质,甜叶菊则不能直接用于食品加工制造。为了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适应不同食品对不同甜感的要求,科技界致力开发研究新型甜味剂。
  二、甜味剂的种类甜味剂主要分为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
  (一)天然甜味剂包括天然物的衍生物和非糖天然甜味剂。
  1. 天然物的衍生物。三氯蔗糖,甜度为 400-800 倍(以蔗糖为标准,下同),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阿斯巴甜,又称甜味素,甜度为 200 倍,具有清爽的甜味,味质近于蔗糖,但是在高温下不稳定。纽甜,甜度为7000-13000 倍,具有纯正的、类似于蔗糖的甜味,且有清凉的感觉,对苦味、涩味等不良味道及某些刺激性气味还有减轻和掩盖的作用。
   2. 非糖天然甜味剂。罗汉果甜苷(罗汉果提取物),甜度为 300 倍,有罗汉果特征风味;甘草类甜味剂(甘草提取物),甜度为 200-500 倍,其甜刺激来得较慢,消退也较慢,持续时间较长,有特殊风味;甜菊糖苷(原产于巴拉圭和巴西的甜叶菊提取物),甜度为 250-450 倍,带有轻微涩味。
  (二)人工合成甜味剂采用化学合成、改性等技术得到的有不同特性的人工甜味剂,化学性质稳定,耐热、耐酸和耐碱,在一般使用条件下不易出现分解失效现象,故使用范围比较广泛。人工合成甜味剂的甜度远高于蔗糖,但是不同的甜味剂甜感特点不同。人们在不断开发甜感像蔗糖,但甜度更高,性能更稳定,更廉价的甜味剂。常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有:糖精或糖精钠,甜度为200-700 倍,明显后苦;甜蜜素,甜度30-80 倍,甜味纯正、自然,无异味,甜感产生较慢,但持续时间较长;安赛蜜或 AK 糖,甜度为 200 倍,甜味纯正而强烈,持续时间长。
  三、甜味剂须按照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了甜味剂的使用范围和用量,也明确规定了哪些食品不允许使用甜味剂。例如,糖精或糖精钠在婴幼儿食品中不允许使用。

附件下载

404错误页面不存在

404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可能原因:

  1. 找不到请求的页面
  2.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可以尝试:

  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