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果蔬汁配料表含有水,正常吗?

日期:2019-08-15 09:1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许多消费者认为“100% 果蔬汁” 就是原汁原味的果蔬汁。那么,配料 表中有“水”的果蔬汁还能叫“100% 果蔬汁”吗?国家的相关规定是怎样 的?

  一、种类繁多的果蔬汁及其饮料

  果蔬汁类及其饮料是以水果 和(或)蔬菜(包括可食的根、茎、 叶、花、果实)等为原料,经加 工或发酵制成的液体饮料。可以 分为三类:第一类,果蔬汁(浆), 如原榨果汁(非复原果汁)、鲜 榨果汁、复原果汁、蔬菜汁、果 浆 / 蔬菜浆、复合果蔬汁(浆)等; 第二类,浓缩果蔬汁(浆),如 浓缩果汁(浆)、浓缩蔬菜汁(浆)、 浓缩复合果蔬汁(浆);第三类, 果蔬汁浆类饮料,如果蔬汁饮料、 果肉(浆)饮料、复合果蔬汁饮料、 果蔬汁饮料浓浆、发酵果蔬汁饮 料、水果饮料等。

  二、国家标准规定了 100% 果蔬汁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果蔬汁类及 其饮料》(GB/T 31121-2014)规定, 果蔬汁(浆)是以水果或蔬菜为 原料,采用物理方法(机械方法、 水浸提等)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 酵的汁液、浆液制品;或在浓缩 果蔬汁(浆)中加入其加工过程 中除去的等量水分复原制成的汁 液、浆液制品。只回添通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或蔬菜获得的香气 物质和挥发性风味成分,和(或)通 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和(或)蔬 菜中获得的纤维、囊胞(来源于柑橘 属水果)、果粒、蔬菜粒,不添加其 他物质的产品可声称 100%。浓缩果蔬 汁(浆),是水果、蔬菜原料以物理 方法制取的果汁、蔬菜汁采用浓缩除 去一定量水分的制品。果蔬汁浆类饮 料,是以果蔬汁(浆)、浓缩果蔬汁(浆)、 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食品原 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经加工制 成的制品。之所以采用浓缩汁还原方 式的生产模式,是基于水果蔬菜的特 性、贮藏和运输费用、产品的保质期、产品的标准化等因素。为保证产品品 质,往往需要在产地对水果蔬菜原料 及时加工,而新鲜压榨出的果蔬汁保 质期短,长途运输成本高,故采用浓 缩汁还原的生产方式。因此,100% 果 蔬汁配料表中含有水是正常的工艺。

  三、选购 100% 果蔬汁要细读标签

  根据果蔬汁(浆)的标示规定: 只 有 符 合“ 声 称 100%”要求的产 品,才可以在标签的任意部位标示 “100%”,否则只能在“营养成分 表”附近位置标示“果蔬汁含量: 100%”。购买时注意其同果蔬汁(浆) 类饮料产品的区别,果蔬汁(浆)类 饮料是以果蔬汁(浆)、浓缩果蔬汁 (浆)、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 他食品原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经 加工制成。果蔬汁(浆)类饮料产品, 通常由于其中加入了水、糖 等成分,果蔬汁比例也随 之下降,应显著标明(原) 果汁(浆)总含量或(原) 蔬菜汁(浆)总含量,标示 位置应在“营养成分表”附 近位置,或与产品名称在包 装物或容器的同一展示版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