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日期:2020-03-05 08:4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随着气温回暖、湿度上升,各种菌菇进入了生长旺盛期,同时也是误食有毒野生蘑菇的高发季节,引起食物中毒事故高发。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分复杂,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表现各异,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土法辨识毒蘑菇不靠谱  

  切勿采食和购买野生鲜蘑菇,野生蘑菇种类多,分布广,它们是否具有毒性,仅凭肉眼很难辨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仅凭经验认为只有颜色鲜艳的野生蘑菇才有毒,或只要不使大蒜变黑的野生蘑菇就可以吃的“经验”和“土法”都不可靠。野生蘑菇也有变异,如果只凭经验采集食用,容易发生误食中毒。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毒菇成分复杂病死率高

  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分复杂,有的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发病急,病情凶险,表现各异,死亡率较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餐饮单位要加强管理

  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加强管理,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不得采购、加工、烹饪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确保饮食安全,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

  中毒后及时救治勿大意

  消费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它不适等疑似毒蘑菇中毒症状的,首先应立即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保留好毒蘑菇样品以供医生救治参考。同时,要警惕中毒“假愈期”。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给人以病愈的感觉,其实此时毒素正在通过血液进入肝脏等内脏器官,侵害了实质脏器,会在1-2天后病情迅速恶化,累及肝、肾、心、脑等脏器,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消费提示

  不采摘 不购买 不食用野生蘑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