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防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0:02 | 来源:人防办

    福州市人防办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发布的各项要求,特编制《福州市人防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房街37号,邮编:350005,电话:0591-8828101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福州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对照《新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办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深化落实推进公开 

  2019年,我办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限、程序、监督办法等进行了明确,并通过人防网站及时对外公开召开专题会议,将年度任务层层细化分解,明确任务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压紧压实责任。根据部门和责任领导职权变化,进一步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并指定人负责此项工作,保证权责清单规范、准确、完整、合法。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就政策解读、责任分工情况向组长做专门汇报,并不定期向组长汇报主要相关任务落实情况。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今年以来,我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围绕地铁兼顾人防建设、万象宝龙平战结合项目等人防重大项目,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切实抓好非涉密类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积极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根据市政规划,我办重点围绕4、5、6号及滨海快线地铁兼顾人防建设、宝龙万象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下穿道施工等人防重大项目,做好非涉密类相关信息公开,定期在人防专题专栏上发布项目审批、建设进展情况。 

  2.落实人防政策法规解读职责。我办陈颖副主任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详细介绍了人防工程作用、现状和发展方向,生动阐述了我市人防工作热点和下步工作重点,全面解答了热心市民有关人防工程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关心的问题,获得群众好评,收效显著。 

  3.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五公开”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人防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以及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予以及时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 

  4.优化人防审批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配合福州市地铁建设,加快地铁人防审批。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服务事项,目前我办6大项10子项审批事项中,有4项一趟不用跑,6项最多跑一趟,从制度上优化了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落实“一窗受理,接办分离”制度,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新型窗口服务方式,形成高效、便捷的人防审批模式。要求窗口服务人员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我办全年共办理结建审批、变更审批、易地审批及竣工验收备案等共四百余件,均未收到群众投诉。 

  (三)围绕阵地建设推进公开 

  我办政务网站和政务微博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完善政务平台建设,丰富人防网站信息资源,做好日常更新维护工作 

  1.完善人防网站建设。认真对照市数字办做好政府网站群运维监管平台建设配套工作的要求,逐项分解,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管控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数量,注重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提升网站建设标准。全年共公开3项人防法规制度,发布人防动态145人防网站“政务信息”版块中“法规文件”中专门设立政策解读版块,发布上级人防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对人防法规政策的解读,今年以来共公开《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进人防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福建省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管理规定》等3项人防法规制度,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2.开展多样化人防活动,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开展“4.21”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在全市的士车顶和公交车后滚动播放宣传字幕,投放《防空与防灾》五集公益动画片,举办第33届“全市中学生防空防灾知识竞赛”,以上活动均与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联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12345便民呼叫中心、政务微博、人防网站的主任信箱等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日常做好人防网站的管理维护,通过人防网站的“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人防审批窗口、民意征集信箱等途径,征集民意,对于留言中涉及的人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查收并转交本办相关业务部门处理,跟踪落实,按时反馈,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依法依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去年共接收“12345”咨询、投诉277起,“数字城管”153起,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咨询、投诉4起,均及时处理反馈。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属于人事任免类的信息2条,属于工作动态类的信息1,属于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共2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办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本单位网站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进行细致解读2019年在“福州人防”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篇,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开展政策解读1次。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目前共接收“12345”咨询、投诉277起,“数字城管”153起,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咨询、投诉4起,均及时处理反馈。通过人防网站的“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人防审批窗口、民意征集信箱等途径,征集民意,并及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办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受理13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平台申请和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人防项目审批制度和人防工程建设 

  2.“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9年,我办未受理“不予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28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

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8981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个别人员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对公开信息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便于市民了解人防业务,熟悉人防政策,支持人防工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有关规定,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办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向市民解读人防有关政策法规,提高市民对人防事业参与度。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依据有关规定,对不落实政务公开的人员严格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