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事业呼唤人人担当
时间:2022-09-29 22:04
来源:解放军报

●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争当强军事业的“劲草”“真金”,是每一名军队党员干部都应具备和保持的精神状态

在基层调研时听到一个观点,担当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基层干部把命令执行好、把任务完成好就行。言外之意,基层干部不需要讲担当。对于这个观点,有必要议一议。

作为党和军队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当然要担当,但担当并非领导干部的“专利”,而是干部队伍的共同职责和价值所在。一名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能否得到组织认可,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担当。从价值取向上讲,担当反映的是一种争取优秀的主动意识和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是一种人人都可以有作为的“螺丝钉”精神。只要坚持积极担当、主动担当,每个人都能找到奋发有为的舞台。所以,无论职务高低、职责大小,都应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扎扎实实的担当创造不负使命的价值。只有人人担当,各环节各要素都出力,才能齐心协力推动强军事业向前发展。

人人担当,就要人人想事,想方设法把事干成;那种回避困难、不敢担当的躲事避事,不仅往往会与机遇无缘,即使机遇来了,也会与它失之交臂。想干成事就要付出艰苦努力,直面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成就事业历来从敢于直面问题中来,从积极担当、迎难而上中来。问题和困难,什么时候都有、哪个单位都有,从本质上说,它们是前进道路上转折的路标,战胜它们才能继续前行。面对问题和困难,每个人都应有主动担当和不怕困难挫折的无畏精神,想办法解决好问题,把困难踩在脚下。

担当就要扛事,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这既是一种不怕困难的顽强意志,也是一种“我能行”的素质自信。不论在哪个岗位,都需要有这种思想准备和素质基础。困难面前敢不敢担当,历来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也是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会。那些响当当的干部,从来都是敢担当的闯将、猛将。在发现和培养人才问题上,一方面需要鼓励和培养干部“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并善于锐意进取、积极担当;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鼓劲。事实证明,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坚决完成。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争当强军事业的“劲草”“真金”,是每一名军队党员干部都应具备和保持的精神状态。

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这是一项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伟大事业。只要我们自觉强化担当意识,人人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履好职、尽好责,一仗接着一仗打,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最终实现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31695部队)

来源:人防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