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自然资源规划》解读

日期:2022-04-14 16:24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日前,《福建省“十四五”自然资源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实施,依据全国《“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和《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是指导未来五年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

  “十三五”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新福建建设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保护生态、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保障民生,在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能力、自然资源保障能力、自然资源基础、民生服务效能、自然资源监管能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等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入转型调整期,国内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央赋予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要求省域国土空间体系更加健全,绿色发展导向全面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未来五年,如何履行好“两统一”核心职责,加快推进全省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提升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其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挑战更加艰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支撑的压力更加凸显,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更加重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任务更加繁重,转变自然资源利用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章36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是指导未来五年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总体思路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两统一”核心职责,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监管、服务、支撑三大能力,加快构建自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等四大体系,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规划目标

  按照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系统观念、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创新”的原则,着眼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考虑“十四五”时期我省自然资源工作提出六大规划目标,分别是自然资源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自然资源资产属性彰显更加充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更加集约、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更加有效、自然资源基础支撑更加夯实。

  (三)主要任务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矿产资源安全、海洋资源安全和地质环境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三是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制度,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水平,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四是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推进海域海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五是强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编制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六是保障基础测绘信息服务,维护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强化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七是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使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