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骨关节病又犯了?医生的骨关节保养攻略
时间:2017-11-27 10:29

  天气日渐转凉,近期到医院就诊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开始增多。尤其是老年人,本来就存在骨关节退行性变化,加上气血不足、缺钙等因素,一到天凉时节,很容易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等症状。医生说,保护关节要从日常生活做起,而且,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得到良好效果。

  老年人腿脚疼,多因年轻时不注意保暖

  “以前我都没有注意,以为没什么事,谁知道现在老了,一到冬天腿就疼。”73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从来就没有注意保护骨关节,大冬天的在家里也穿着短衣短裤,家里人劝说从来都不听,感觉没什么关系,结果现在天气一凉起来,自己的腿就开始疼。

  “后悔啦,真的后悔啊,年轻时没注意保暖,大冬天的还用冷水洗脚,现在才真正感受到痛苦。”年过六旬的陈阿婆回忆起往事,难过地说,自己那时候只有十多岁,天气变凉后也没觉得什么,晚上睡前还用冷水洗脚,不曾想,现在老了,冬天天气转凉后,脚骨就开始疼,只得用一些中草药热敷,以缓解疼痛。

  骨关节炎影响生活质量,严重可致残

  为什么天气转凉后关节就容易疼痛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我们来听听医生的说法。

  “骨关节处没血管,全靠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周围的血管调节温度,如果肌肉和韧带萎弱无力或紧缩,肌肉和韧带里的神经无法控制血管里的血流,代谢能力就比较差。天气转凉的过程中,关节周围肌肉及韧带的顺应性变差,局部由于血管收缩而血流减少、流速变慢,关节里液体就会堆积在我们的关节部位,从而造成关节的损伤,进而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海口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管技师长冯兵说,在临床上,骨关节疼痛经常表现在人体最常见的两个重要部位:肩关节和膝关节。如果不注意保护,肩关节会引发肩周炎,膝关节则会引发膝关节炎。膝关节炎常见的有风湿性关节炎和骨性关节炎。这些都是造成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

  冯医生还说,频繁使用肩和腿的人或过度运动的人,容易在肩部和腿部产生大量的关节液,加上天气转凉,血管收缩,血液回流减慢,在关节处堆积的关节液由于无法回流而造成关节肿胀,这就比较容易得骨性关节炎。如果关节肿胀没有及时消退,就会产生关节部位的粘黏,导致关节活动受限、关节活动范围减小,进而造成关节活动障碍和运动幅度减小。这就是为什么病人蹲不下去、手举不起来的原因。

  据介绍,骨关节炎也称为退变性关节炎,或老年性关节炎,这是目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致病原因是因为严重者可导致患者关节变形,失去正常的功能,从而导致残疾。在众多慢性病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但致残率高居榜首。虽然年龄、性别、肥胖、种族等因素均与该疾病相关,其中年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40岁以上的人反复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则有可能是患上了骨关节炎。如果年龄在60岁以上,则这种可能性高达50%。

  医生支招,四招保护骨关节

  1、对受累的关节应加以保护,降低关节负荷,减轻体重,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负重和不良的姿势,下肢关节可使用手杖、步行器等。

  2、平时对受累关节注意保暖,可以用热水袋、热毛巾等热敷。热天尽可能避免空调、电扇直接对关节吹风,冷天合理穿着,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避免受凉。

  3、适当锻炼和运动,对保护和改善关节活动、缓解疼痛有很大的帮助。有益的锻炼是对关节冲击小的柔和运动,包括:游泳、散步、太极拳、慢跑、骑脚踏车等。但要注意在冷天运动后不要立即脱衣,不要将关节裸露在外,以造成关节损伤。

  4、日常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天气转凉时,可适当饮白酒和红酒,一次20-50毫升为宜,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关节的疼痛。

来源:卫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