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冬季泡脚的5个误区及6个药方
时间:2018-02-05 09:05

  中医认为,脚底有很多穴位和经络连通着五脏六腑,坚持每天泡脚,不仅可以活血散寒,还可以延缓衰老。虽然泡脚益处很多,但是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和方法。

  

  泡脚的注意事项之5个“不”

  1.时间不能太长。

  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患皮肤瘙痒症,因此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泡脚,结束以后最好使用一定的润肤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温不能太高。

  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水量不宜过少。

  一般应以淹过踝关节为度,每次浸泡时间以5~10分钟为宜。

  4.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因为这样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去会使人营养不良。

  5.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

  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六个泡脚药方

  增强免疫力

  将花椒100克先煎炒后,与食盐50~100克加水2500毫升左右煮沸,然后以小火熬20分钟左右倒入洗脚盆熏蒸双脚,待温度适宜后泡洗30分钟。每晚睡前泡一次脚,3 天为1个疗程,每个疗程需更换一次花椒和盐水,可起到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的作用。

  治疗风寒所致的咳嗽

  因风寒所致的咳嗽,在用抗菌、消炎、止咳药无效的情况下,可用此方泡脚。即:艾叶30~50克,放入约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出艾叶,将药汁倒入小脚盆中,趁热将双脚踩在盆沿上熏蒸。为防药气外散,可在双脚外蒙盖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塑料纸或布。待水温稍低后,可将双脚直接于盆内浸泡。此法每晚临睡前做一次,每次15~20分钟。连续熏蒸3~5次即有效。

  治疗脚癣

  艾叶30 克,放入水中煮沸5分钟左右,待稍冷后,将脚浸泡在水中,每晚临睡前泡脚1次,连续浸泡3~4天。艾叶味辛、苦,性温,归脾、肝、肾经,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除湿杀虫的功效。

  治疗小儿腹泻

  清热利湿、健脾止泻:新鲜无花果叶10片,洗净,加明矾水2000毫升,煎煮至1500毫升,去渣后将其倒入脚盆内,趁热熏洗患儿双足涌泉穴,待温度适中时,将其双脚浸泡于盆内,注意药液应漫过脚背。每次1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

  缓解跟骨骨刺

  独活10克、寄生10克、秦艽10克、防风10克、细辛3克、杜仲10克、牛膝10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川芎6克、威灵仙10克、米醋250克,加水煎后去渣泡脚,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治疗失眠

  磁石60克,菊花20克,黄芩15克,夜交藤30克。将上述药物煎汤至2000毫升左右,水温保持在40℃上下为宜;每天早晚2次泡脚,每次浸泡半小时,约1周左右症状改善。

来源:卫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