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预防近视
时间:2018-02-12 14:53

  博鳌国际视觉论坛重磅发布了“近视防控博鳌宣言”,倡导广大民众要科学地开展近视防控。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教授表示,近视无法治愈,需要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高度近视要引起高度关注。作为眼视光人要做近视防控的“传播者”,对于近视的防控,我们做得还不够,很多领域都面临着临床证据不足或者空白的困境。本次会议国内外眼科、视光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一致达成的临床防治共识,是为了让广大公众了解科学全面的近视防控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教授指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0年全球有2.85亿人患有视觉损伤,其中3900万是盲人。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在一些近视高发的国家,高度近视及其引发的眼底病变所造成的视觉损伤是40岁~50岁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数据显示:7岁~18岁学生视力不良率为62%,其中近视达到90%;19岁~22岁学生视力不良率高达86%。因此,全面科学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我国视力受损问题要坚持“医防结合”。

  宣言称全面科学展开近视防控

  近视防控博鳌宣言指出,给儿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是最有效的近视预警方法,建议孩子从3岁开始就到正规医疗机构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档案的内容建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屈光度数、眼轴、眼位、眼前节和眼底检查及父母屈光度数等。

  此外,儿童要保证足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累积1~2小时以上,每周累积10~14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只要是户外的有效暴露,如户外阅读、写字、上课等都可以预防近视。减少近距离用眼,尤其减少连续的近距离用眼。建议每连续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休息远眺10分钟。

  对于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规范验光、全面的视光检查和科学配镜是近视控制的基础。角膜塑形镜对儿童近视发展有较好的控制作用,但要在合规、有资质的专业验配机构中规范验配。

  高度近视常伴有眼部病理性改变,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功能损害,甚至致盲。对于超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不仅要验光,还需要测量角膜曲率和眼轴,应常规进行眼底检查并定期随访,必须避免或减少眼部碰撞和激烈运动。如有高度近视遗传史的、远视储备少的,用眼负荷大的,视功能不正常的儿童人群需重点防范。

  人工智能参与近视防控体系

  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李丽华教授指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除了需要家长的配合参与外,还需全社会参与,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教育部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等,这些都是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她强调,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有效的政策干预,要对青少年的视力发展情况建立档案长期观测研究。天津市眼科医院在2015年、2016年对天津市和平区9所学校,1.5万余名学生进行了视力筛查,筛查效果非常好,但是存在工作量大,学校、家长获得报告时间周期长,无法沟通互动等问题。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应用,穿戴设备会随时记录学生的用眼情况,包括长时间近距离学习读书情况,然后随时报警提醒学生注意间隔休息,更换姿势,防止长时间用眼疲劳。

来源:健康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