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这么多宝宝长着一双“O”型腿?原因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8-02-24 09:27

  新生儿的妈妈们总是觉得孩子的腿看起来有点别扭,因为孩子的两条腿看起来不太直。

  宝宝刚出生两腿就不直,我们也都知新生道宝宝的腿肯定是有些“O”型,也俗称为“罗圈腿”。孩子长到1岁,两条腿还是像“O”型腿;当孩子在2岁时,似乎也没有什么变化。这时妈妈们就有一些担心了,心想孩子钙片也吃了,还吃了维生素D,不能有佝偻病啊,这么下去弄了罗圈腿,那就难看了!有些母亲甚至怀疑婴儿长期使用纸尿裤很长导致的。

  其实这都是做父母的多虑了。孩子年龄还小,现在要确定孩子是否为“O”型腿有点太着急了。所谓的“O”型腿指的是两侧对称的膝内翻。婴儿的小腿通常是短而胖的,所以内弓的幅度看起来更明显。而这种膝内翻的程度,在小朋友走路时会更像“O”型腿。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新生儿的腿为什么是天生的O型。在妊娠早期,胎儿的下肢已经形成。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内的空间变窄,下肢被挤压成扭曲的状态。婴儿出生后,下肢的生长不受限制,但弯曲的大腿和小腿随着身体的发育会逐渐伸直。婴儿走路时,腿逐渐伸直。

  1岁以后,有些婴儿的下肢变得非常直,但也有一些孩子下肢仍然弯曲。一般来说,儿童在3岁以内这段时间只要罗圈腿不是很明显,大部分都不会是什么病态,父母不需要采取任何方法刻意矫正。

  纸尿裤会导致O型腿吗?

  婴儿包尿布或使用纸尿裤看起来像O型腿,但这只是一个暂时现象,家长不必担心。一般不会有什么影响。

  需要额外的补钙吗?

  儿童没有缺钙症状,一般不建议多补钙,平时只要均衡饮食,保证适量的牛奶,然后多晒太阳,宝宝是不容易缺钙的。

  学步车或学步带能导致O型腿吗?

  让宝宝自然走路很重要的。宝宝都还站不稳,就硬要他做学步车,学会站立,甚至学会走路。长期下来,宝宝腿部承受太多的重量,会导致体态扭曲,可能会导致O型腿。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纠正?

  大多数宝宝的腿都属于是正常的弯曲范围,不需要特殊治疗,家长需要多加注意观察。平时可以按摩宝宝的腿,调整饮食,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多晒太阳,多活动,这样有助于改善。

  如果婴儿的腿弯曲得非常明显,与一般孩子不同,妈妈可以考虑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医生。婴儿3岁后罗圈腿没有变化甚至有加重的趋势,建议到医院做仔细的检查,排查原因,为宝宝安排最科学的矫正办法。

来源:东方头条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