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药物时不能干吞
时间:2018-02-27 09:00

  有人为图省事,吃药片、胶囊时不用水送服,而是用唾液把药片强吞下去,这种服药的方法对身体有许多害处,如影响药物疗效、损伤食管等,甚至药片误入气管发生危险等。 

  人的食管有生理性的狭窄部,这些狭窄处本来就易使药片在食管中停留,如果干吞很可能会使药片卡在食管中而导致食管炎或食管溃疡。一旦发生食管损伤,病人会觉得胸骨后烧灼感、压迫感或疼痛,还会出现吞咽困难。干吞药片还可使药物溶解缓慢,不利于吸收。 

  所以,为充分发挥药物疗效,防止食管损伤,吃药一定要用一定量的温水送服。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病人取站位或坐位,先将药片放入口内,然后喝一口水(此时不宜过多),稍把头向上仰并作吞咽动作,药片就会随水经食道顺利进入胃内,然后再喝几口水,将药片服下后,不要马上躺下,隔几分钟再喝一点水。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