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床困难,“起床气”怎么解?
时间:2018-03-02 09:54

  人们常用“起床气”来形容起床后的坏脾气。放寒假了,不少孩子喜欢赖床,有时候被家长叫起来,一脸不情愿,“起床气”大。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孩子的“起床气”?儿童青少年应该怎样保持良好的睡眠呢?

  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倪智勇医生介绍,所谓的“起床气”,是指发生在从睡眠到觉醒时的一些异常的情绪和行为,常表现为烦躁、易怒、冲动。“起床气”最多见的原因是睡眠不足。有的孩子学习、做作业到深夜,有的孩子过度使用电脑、玩电子游戏到凌晨才去睡觉,这些都是挤占睡眠时间的不良行为。有的孩子则是因为失眠,出现起床时和白天的情绪行为问题。

  倪智勇提醒,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未成年人睡眠不足和失眠容易诱发异态睡眠中的“意识模糊性觉醒”,当被从非快速眼动期睡眠中强制唤醒时,就可能出现一些异常的情绪和行为,如在床上打滚、大喊大叫、哭泣,甚至出现冲动、暴力行为。

  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多次发作的“起床气”表现,可以考虑到睡眠医学专科就诊,通过睡眠监测等检查明确是否是由睡眠疾病、精神心理疾病引起。对于单纯的“起床气”,主要通过改善睡眠行为治疗。对“起床气”大的孩子,应该避免强行突然大声唤醒,可以用相对柔和的闹铃声、音乐逐步唤醒。如果曾在起床时出现冲动、暴力行为,就应避免在房间中放置有危险性的棍棒、刀剪等物品。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学习后的睡眠对于所学的内容和记忆有加强作用。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良好的睡眠有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学习记忆的重要作用。中小学生应保证每天10小时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作息规律,白天保证适量的户外运动,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睡前1小时避免使用手机、电脑,不在床上做作业、看书、看电视、玩手机,睡前避免情绪紧张、激动,睡前不做复杂的作业和剧烈运动。通过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减少“起床气”。

  倪智勇提醒,孩子如果出现失眠和白天困倦,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如无法自行调节改善,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睡眠医学专科就诊。

来源:厦门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