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时间:2018-03-07 08:38

  眼睛是人体的一个比较娇嫩的器官,因此,对眼用制剂要求严格,使用必须得当。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呢?

  ①使用前要认真核对药名、规格是否系患儿所用;药品是否在有效期之内;药品外观是否有变化,如澄明的出现混浊、沉淀,药液从无色变成有色或色泽加深,则提示药品变质不能再用。

  ②婴幼儿可取仰卧位,用小枕头垫于肩下,使脖子充分伸展;较大的儿童可取坐位,将头后仰。这样的体位有助于药物最大限度地弥散到角膜表面。

  ③滴药时,要注意清洁,防止污染。滴药前要洗净双手;滴药时,滴管口不得触及眼皮及睫毛;滴药后,要将溢出的眼药水用洁净的药棉或手帕擦净。两眼都有炎症时,应先点炎症轻的一侧,后点重的一侧,以避免交叉感染。

  ④漓眼药时,头要后仰,眼睛向头顶方向看,一手持滴管距眼睛2厘米左右,另一只手将眼睑向下轻轻拉开,形成一个小缝,药液滴入小缝内。为避免刺激,药液不要滴在角膜上。滴上眼药后,要让患儿轻轻闭目1-2分钟,以利药物保留和吸收。

  ⑤为防止药液流入鼻咽部,因药物吸收而引起不良反应,滴完药后,应用手指压迫内呲(泪囊处)2-3分钟。

  ⑥如所用系混悬剂类型的滴眼剂,如醋酸可的松眼药水,用前要摇勻,不能仅用上层清液。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