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光头能改变发质? 弊大于利
时间:2018-08-13 10:26

  不少老人甚至是年轻的家长都认为,小宝宝们出生后,如果头发不够浓密,就要给孩子剃个光头,这样头发长出来以后,就会又黑又密了,而且天气这么热,剃了光头孩子也会更凉快,那么这种说法究竟靠不靠谱,我们来问问福州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曹时珍。

  曹时珍主任介绍,宝宝头发的是否浓密、粗细颜色,主要取决于家庭遗传和后天的营养保养,跟是否常常剃光头没有关系。头发是从头皮里面的毛囊长出来的,出现在头皮外面部分的头发并不会生长,头发的主要成份是角质蛋白,婴幼儿的毛发一般比较细,比较短,颜色较浅,所以有些孩子到了一岁,头发仍然很稀疏,这是正常的现象。

  实际上,单纯靠剃头无法影响毛囊功能,即使给宝宝剃得再短、再勤,也不会让宝宝的头发长得更好。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有的宝宝剃光头以后,长出来的头发就更粗更硬了呢?其实这跟剃光头没关系,而是随着毛囊的逐渐成熟,宝宝的头发会自然长粗长密。我们去观察一个新生儿的头发跟一个6个月大宝宝的头发,都是有所不同的,这就是毛囊发育的结果,和剃光头没有关系。

  夏天,为了让宝宝更凉快,有些妈妈总是忍不住想给宝宝剃个小光头!其实,把宝宝的头发都剃光,看似凉快,事实却恰恰相反!

  曹时珍主任提醒,太阳直接照射在宝宝的头皮上,头部皮肤吸收的热量随之增加,反而会让宝宝感到更热,更容易长痱子。宝宝的头部的皮肤直接和阳光接触,皮肤中的水分更容易被蒸发掉,要是不及时补水,常常会引起中暑。

  头发是宝宝天然自带的"遮阳伞",能避免猛烈的阳光直接照射在宝宝的头部皮肤上。要是没有头发作为屏障,宝宝光溜溜的小脑袋直接和阳光"零距离"接触,可能会导致日光皮炎、痱子、甚至热射病。头发还能起到温度调节的作用,使宝宝更好地适应室内外较大的温差,保护宝宝的头部不受伤害。

  曹时珍主任建议:首先,避开在太阳最猛的时候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夏季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其次,外出时给宝宝戴上浅色的小遮阳帽,使用防紫外线的遮阳伞。宝宝出汗时要及时擦干,保持皮肤干爽,男宝宝适当剃短,女宝宝适当剪短一点或者扎个小辫子。男宝宝的头发至少要保留1到2厘米的长度。

来源:福州市第二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