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挖耳朵有危害
时间:2018-12-14 09:12

  挖耳朵方法不当,可能将耵聍推向耳道深部,形成耵聍栓塞,导致听力减退,压迫鼓膜引起耳鸣,眩晕。用力过猛,可能导致鼓膜穿孔,听力下降,甚至并发中耳炎。

  用不干净的挖耳勺、长指甲等挖耳,易挖出细微的伤口,很容易造成外耳道真菌感染。共用挖耳工具,会传染疾病,最常见的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外耳道乳头状瘤。 

  经常挖耳朵还会引起耵聍分泌异常,耵聍可能会越来越多,新分泌的耵聍会由原本的片状变成碎屑状,从而降低保护耳朵的能力,还会破坏外耳道皮肤表面的天然油脂保护层,引起耳道干燥结痂、霉菌滋生、耳道奇痒、耳道狭窄等不良后果。实际上健康的外耳道本身具有自洁功能。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建议自行掏耳。

  由于耵聍一般积聚在外耳道,若人们总是用棉花棒清理,会将耳垢推向耳朵深处,造成阻塞。平常可用棉花棒清理耳朵周围即可,不要插入耳道中。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