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色不好?有可能是你的肾出了问题……
时间:2019-11-21 14:59

  最近一段时间,黄先生一直觉得人乏力得厉害,浑身没劲儿,什么事情都不想做。一照镜子,整张脸十分苍白。黄先生的妻子也说,以前脸色挺红润的,现在脸色怎么就这么差了呢?手指伸出来,指甲盖儿也一点儿血色没有,整个人没有精神头儿,连去楼下倒个垃圾都叫不动。这不,来市一医院一查,果真查出点问题,血红蛋白55g/L, 血肌酐765umol/L。原来黄先生的脸色不好,是肾出了毛病。

  很多人觉得,贫血一定和吃的有关,于是兴冲冲去买了阿胶、红枣、燕窝、当归……各种补品轮番上阵。然而,肾病也会造成贫血,却是很多人不曾想过的。肾脏病所造成的贫血和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等机制不同,治疗上亦多有不同。

  这里就和大家聊一聊肾性贫血,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疾病本身,更好地“管理”好我们的肾脏。

  一、什么是肾性贫血,常见吗?

  肾性贫血是指各种肾脏病致肾功能下降时,肾脏红细胞生成素(EPO)生成减少及血浆中一些毒性物质干扰红细胞生成并缩短其寿命而导致的贫血。简而言之,就是肾脏分泌的一种和造血有关的激素缺乏,红细胞产生不够了。那么,肾性贫血常见吗?这里首先要说说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中国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约占成年人的10.8%(1.2亿),这个数字是不是很惊人?其中50%以上的人合并贫血。

  二、贫血都有什么表现呢?

  贫血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耳鸣、眼花、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苍白是贫血是皮肤、粘膜的主要表现,贫血的病人常常睑结膜、口唇及甲床颜色较一般人显得苍白。

  三、贫血的危害大吗?

  心血管疾病是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而贫血除了降低病友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乃至死亡的风险。并且贫血越严重,肾病进展就越快!

  四、怎样才能算贫血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男性血红蛋白<130g/L,非妊娠女性血红蛋白<120g/,妊娠女性<110g/L,即可诊断为贫血。

  五、如何治疗呢?

  “铁剂+促红素”是目前临床上肾性贫血的治疗方法。①进入透析的患者,优先考虑静脉铁,静脉铁通常分为两个治疗阶段:(1)初始治疗阶段:一个疗程的蔗糖铁或右旋糖酐铁的剂量常为 1000 mg(如 100 mg/次,每周 3次)。一个疗程完成后,铁状态尚未达标,可以再重复治疗一个疗程。(2)维持治疗阶段:当铁状态达标后,根据患者铁状态及血红蛋白水平等综合调整。血透患者的目标值范围:20%<转铁蛋白饱和度<50%,且 200 μg/L<血清铁蛋白<500 μg/L。②促红素:血红蛋白<100g/L时即可开始使用,100~150 U/kg/周,分 2~3 次注射,或 10000 U/周 1次,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 目标:Hb≥115 g/L,但不超过 130 g/L。③贫血严重者,可能需要输血治疗。

  六、多久查一次血合适?

  进入透析的病友,建议至少3个月查一次。

  七、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吃的?

  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富含铁的食物(铁是红细胞生成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如动物内脏、红肉类(猪肉、牛羊肉等),血制品(鸭血、猪血等),植物类的如菠菜、黑木耳等。动物来源的铁较植物类吸收率更高。

  总结

  “肾性贫血”是慢性肾脏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重视肾性贫血,定期复查血常规、铁代谢的相关指标,规律注射补血针和铁剂,能够极大程度上改善肾友们的生活质量。

  当然,贫血的原因多种多样,如血液系统疾病、消化道出血等等,需要综合多方面考虑。另外,肾病也可能造成颜面浮肿、面色黝黑等,所以大家若是发现周围有人“脸色”不好,别忘了筛查一下肾脏病哦!

来源: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