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肝”扰 从正确吃药开始——医生:不吃来路不明、成分不清的药品和土方
时间:2020-07-29 09:40

  本报讯(记者 林文婧)28日是第10个世界肝炎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肝病内科第五病区陆续接诊了20余名药物性肝损伤患者。“近年来,这一类型的患者有明显上升趋势。”肝病内科第五病区主任医师林春表示,要防范药物性肝损伤,坚决不能吃来路不明、成分不清的药品、保健品、土方等。

  林春近日接诊了一位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吴小姐。1个月前,吴小姐因月经不调,到药店购买三种不同类型的调经药品,同时服用三天后出现乏力、眼黄、尿黄、皮肤瘙痒等症状。“这是比较典型的药物性肝损伤,如果不及时到院治疗,继续同时服用药物,拖久了可能出现肝衰竭。”林春说。

  据介绍,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诱发的肝损伤。由于不少患者对药品的药效及功能不了解,盲目服用中西药、保健品、减肥药等,肝脏不堪重负,最终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任何具有毒副反应的中药或西药长期或大剂量使用,无论其毒性大小,都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林春说,肝损伤初期症状虽说不是很明显,但也有一些常见表现,如乏力、恶心、胃口变差、皮肤和尿液变黄等,但由于这些表现很容易被人忽略而耽误就医。而严重的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可能出现肝衰竭,部分患者还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所以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到院治疗。

  如何防范药物性肝损伤呢?首先,坚决不吃来路不明、成分不清的药品、保健品、土方等;严格按医嘱或说明书服用药物,用药前认真阅读说明书,重点关注药物的适应症、用法剂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以及有效期等;尽量避免同类药物的重复使用;过敏体质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肝毒性药物,最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药。

  林春建议,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应及时就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要盲目听信各类小广告或吃旁人推荐的“三无”保肝药。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