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老年人易患慢阻肺 发现时大多已是中晚期,五类人需重点防范
时间:2020-11-16 09:23

  本期专家: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 陈家秀主任医师、董明主治医师

  福州的天,一天天凉下来了。这个时候,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降低,是慢阻肺急性发作或加重的高发期,许多老年人都出现咳、痰、喘、憋等症状。中老年人该如何防范慢阻肺?记者特邀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陈家秀主任医师、董明主治医师,针对慢阻肺进行科普。

  老干部戎马半生走路又喘又咳嗽

  一个初秋的清晨,85岁的军休干部老陈口唇发紫,喘着粗气,带着一连串咳嗽,迈进了福州市一医院老年科的门诊。接诊的董明主治医师问清病史,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将老陈收住入院。经过精心治疗,老陈面色才逐渐红润,气也喘得匀,咳嗽也好多了。

  “我戎马半生,怎么老了喘得连几步路都快走不动了?”查房时,老陈不解地问。董医生微笑解释:“老人家,您现在面对的是沉默的杀手——慢阻肺。”董医生介绍,秋冬季节气温下降,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降低,是慢阻肺急性发作或加重的高发期。这些年慢阻肺发病率逐年上升,患病人群中尤以老年人群最为常见,特别是像老陈这样的“老烟枪”,患病后容易出现咳、痰、喘、憋等症状。

  慢阻肺常常被忽略五类人需重点防范

  “慢阻肺是一种太过沉默的疾病,而且大家对它有很多认识上的误区。”老年医学科陈家秀主任医师介绍,之所以说它“沉默”,是因为“慢阻肺”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大多数人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此外,“慢阻肺”的“慢性咳嗽、咳痰、气喘”等典型症状,常常被人忽略,因为很多人认为“抽烟的人哪有不咳嗽的”“岁数大了当然喘”。

  据介绍,在我国慢阻肺患者中2/3处于早期阶段时,由于仅有咳嗽、咳痰等表现,病人往往不去就医,因此失去了早期发现的机会。同时由于大众知晓率低,造成漏诊率达7成以上。很多患者在明确诊断时,肺功能已有中重度损害。

  另外,九成以上的慢阻肺患者都是烟民,且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慢阻肺患病风险就越高。戒烟是预防和减缓慢阻肺患者病情最有效和成本最低的干预措施。另外吸二手烟,长期暴露在粉尘的环境中,也是慢阻肺的诱发因素。

  “五类人群需重点防范慢阻肺。”陈家秀主任介绍,这五类人包括:1.长期吸烟者(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2.反复咳嗽、咳痰者;3.活动后感觉胸闷气短,特别是逐渐加重者;4.工作环境中要接触污染气体、粉尘的人;5.呼吸道疾病患者,如已患肺部疾病者,要定期检查肺功能。

  天凉注意呼吸道保健避免不良刺激

  接下来,福州天气将渐渐转凉,进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董医生提醒中老年朋友应从四个方面注意呼吸道保健。

  1.应避免环境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①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②在低温天气外出或去粉尘较多的地方时应戴上口罩。③不要吸烟,并远离吸烟者。④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应尽量不在家中用煎、炒、炸等方法制作菜肴,以免呼吸道受到油烟的刺激。

  2.应提高呼吸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可以使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还可适当进行呼吸道湿化治疗。

  3.应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可经常服用一些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益气固表功效的中药(如百合、大枣、黄芪等),并通过食疗来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4.应加强呼吸肌的锻炼:平时多做一些可锻炼呼吸肌的运动,如反复进行深呼吸,或进行吹气球、吹蜡烛(在20厘米外的位置吹燃烧的蜡烛,以火焰倾斜而不灭为标准)等的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在采取上述保健措施后若未能阻止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切不可自行用药(尤其不可盲目地使用抗菌药物),以免使病情复杂化,给以后的治疗带来困难。(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