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酸奶肚子越拉越厉害
时间:2021-01-26 16:14

  最近,康康经常拉肚子,吃了抗生素,还是反反复复发作。他以为是自己刚升职,工作忙,吃饭没规律,引起肠道紊乱造成的,为此,他每天喝两杯酸奶,补充益生菌,没想到,拉肚子越来越厉害。

  对此,福州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曹文瑜说,康康很可能是压力太大引起的肠道功能紊乱,长期腹痛、腹泻、便秘,应积极寻找病因,合理使用药物,不应擅自使用抗生素、滥用益生菌。

  神操作

  拉肚子喝酸奶腹泻加重了

  康康:最近,我经常拉肚子,最多时一天拉七八次,开个会都坐立不安。

  康夫人:你刚升了职,经常加班,是不是外卖吃多了?

  康康:这是老毛病,十多年了,我只要一紧张、忙碌,就容易拉肚子,看了不少医生,症状时好时坏。

  康夫人:可你刚做了全面体检,又没发现异常,到底咋回事?

  曹主任:升职后,工作压力增大,可能引起结肠运动及分泌功能失调,诱发肠易激综合征。

  康康:听说酸奶对肠胃好,我天天喝酸奶,咋越拉越厉害?

  曹主任:酸奶是乳制品,有些人乳糖不耐受,吃了可能加重腹泻,尤其是一些酸奶是低温的,含糖分较多,胃病患者吃多了可能加重胃疼。糖尿病人群可吃无糖酸奶,急性腹泻患者还是不要吃了,肠道功能紊乱的腹泻患者应遵医嘱。

  医点通

  益生菌成“网红神药”但不是万能的

  近年,益生菌成了“网红神药”,很多肠胃不好的人,喜欢每天喝点酸奶,认为酸奶里的益生菌可调节肠道功能。市面上的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饮料和含益生菌的奶酪、豆豉等发酵食品都受到热捧。其实,益生菌饮料、食品含有的益生菌有限,很难起到肠道菌群失调的调整作用。

  曹主任说,随着年龄增长,还有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工作压力、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环境改变等因素,人体内的菌群可能发生变化,诱发肠道功能紊乱。研究证明,益生菌在治疗肠道炎症性疾病、非特异性肠炎、肝性脑病和一些肠道功能性疾病诸如消化不良、腹痛等方面有效,肠道功能紊乱的人群应适当补充益生菌。

  但是,益生菌不是万能的。人体内的肠道细菌种类超过3000种,每个人缺乏的益生菌种类可能不同,擅自补充益生菌,可能达不到效果。此外,目前国内常用的益生菌药物有20余种,主要有双歧杆菌、乳杆菌、酪酸梭菌、布拉酵母菌、肠球菌、地衣芽孢杆菌和蜡样芽孢杆菌等。是否需要补充益生菌,补充哪一种,需在医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也不能与抗生素同时服用。

  提个醒

  长期腹泻腹痛不滥用抗生素

  像康康这样的患者不少。曹主任说,长期腹痛、腹泻,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这种病约占消化科门诊的三成,且以中青年为主。目前,肠易激综合征没有特效药,且病因较复杂,可能和饮食不规律、遗传等有

  关,患者大多伴有焦虑、抑郁。虽然肠易激综合征不会致残、致命,但对患者的影响很大,一些严重患者因担心突然腹泻,连远门都不敢出。

  若被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不要滥用抗生素,否则,容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

  患者要注意调节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不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奶制品、咖啡等。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少吃粗纤维蔬果;以便秘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此外,民间传说“吃山药健脾胃”,不少人肠胃不好,喜欢吃山药。曹主任指出,健康人群可以吃山药,但是,山药含淀粉较多,吃多了容易产生胃酸,而有些肠道功能紊乱的人伴有胃炎、胃溃疡,吃淀粉类食物容易导致胃疼、烧心,应少吃山药。

来源:海峡都市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