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针疫苗超时未打怎么办?会失效吗?
时间:2021-04-20 15:23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部分市民已完成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不过,随着第二针接种时间的到来,大家的疑问也来了:第二针超时未打怎么办?会失效吗?为什么狂犬病、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接种时间间隔?一起看看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怎么说。

  

  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后,超过56天才接种第二针,是否会导致第一针白打?超时怎么处理?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技术指南》)要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3周(21天),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分析,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但第二针没有按照程序按时接种,那么你只需要尽快接种第二针就可以了。

  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是什么原因?如果间隔接种,间隔期需要多长?

  《技术指南》有规定,目前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等)同时接种。这样做是由于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时间较短,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为了便于识别和区分其可能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大多数会在14天内出现并得到缓解。

  所以一般来说,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这样做有利于把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区分开来,更有利于收集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方面的数据,有助后续的全面、系统的安全性评估。

  为什么狂犬病、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接种时间间隔?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这么规定实际上也是出于重大伤害及时救治、预防严重疾病、保护生命健康的考虑。

  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发病后致死率几乎100%。唯一的预防手段就是在动物致伤暴露后尽快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如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同样,破伤风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病死率高,受到严重创伤的人也是应该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

来源: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