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学就生病?这几点要注意!
时间:2021-09-13 10:20

  暑假结束,孩子们回到学校开始上课。不少家长开心之余又有些担心:“听说开学季等同于生病季!孩子抵抗力差,一开学总会有一些孩子反复生病。有时班里一个孩子生病,其他孩子也会接二连三生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如何预防孩子生病?病了该如何就医,特别是发热?1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林东如。

  开学就生病有原因,家长可这样应对:

  不少家长会发现,开学没几天,孩子就生病了,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

  对此,林东如医生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开学后大量学生聚集在校园和班级的公共空间里,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此时正值夏秋换季,早晚温差大,各种病菌、病毒开始加速繁殖。此外,开学后,孩子的起居习惯发生很大变化,加上情绪紧张,又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孩子贪食生冷或夜间睡眠腹部受寒等,就容易生病,出现发烧、咳嗽、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据介绍,近期医院儿科患儿就诊数较暑期明显增加,这其中以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多见。林东如提醒,近期要注意预防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感等疾病。

  要做好预防,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是有效防护手段。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步骤,养成饭前、便后、外出回到家后及时洗手的习惯。

  2.积极锻炼身体。家长要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

  3.根据天气变化,为孩子及时增减衣物。

  4.饮食合理,营养均衡,适当多喝温开水,不喝饮料,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

  5.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按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大部分传染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孩子发热也别急,就医要注意这些事项:

  发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常见的症状,而在疫情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一旦孩子发热,一些家长便会手足无措:去医院看医生,担心孩子交叉感染;不去看,又怕耽误孩子的病情。那么,疫情期间,孩子发热,家长应如何应对?

  医生提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果孩子有普通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轻咳等症状,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良好,可以在家里观察,根据孩子的具体症状对症口服一些药物,适当多喝水,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

  即使孩子在出现以上症状的同时还伴有发热,只要孩子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区,也没有接触过中高风险区人群,且精神状态良好,家长也可以选择在家观察孩子的病情。居家观察要注意定时监测孩子发热的程度,如果孩子发热,可以多喝温开水,也可以采用温水洗浴等来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时可以使用药物退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发热持续、咳嗽频繁、喘憋胸闷、呼吸困难、呕吐频繁、腹痛、腹泻严重、精神萎靡、食欲差、尿量少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进行诊治。

  因为疫情,不少家长对孩子上医院的流程,以及可能要面临的各种检测,存在顾虑。

  对此,医生表示,如果患儿没有出现发热症状,可正常预约挂号就医。如果发热,不要试图去诊所就诊,诊所不能收治发热病人。而到医院就诊需要先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血液检测等。待检测报告出来后,医生再根据结果做出判断。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