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期间“心理战疫”这样打
时间:2021-09-17 09:41

  面对隔离,市民要做好哪些准备,注意哪些细节,如何调整心态?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和福州市第七医院主管护师林燕如。

  林涌超表示,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病毒,还有心理上的变化和波动,特别对隔离者而言,在担心“中招”的同时,还要面临较长的隔离期,这就需要积极调整好心态。

  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林涌超认为,抗击疫情,我们都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正确认识负面情绪。被告知需要隔离时,难免会出现焦虑、悲伤等负面情绪,这时要认识到,负面情绪反应是正常的。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度过危机,是有保护作用的,但过度焦虑会使个人行为失当,所以被隔离人员要正确面对焦虑情绪,接纳这种情绪的存在。

  用行动缓解焦虑情绪。如隔离期间,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和父母视频聊天,在隔离点做一些简单运动,或简单的游戏等。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以便缓解焦虑情绪,增加我们的控制感。

  保持社会联系。虽然在隔离,但可以通过微信、打电话等和家人朋友联系,减少孤独感,并获得心理上的支持。

  过规律生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要用抽烟、喝酒等来缓解情绪,保持身体健康也是保证心理情绪稳定的重要办法。

  获取真实信息。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真实信息,科学认识防疫知识,不要凭空臆想和错误解读,避免无谓的恐慌。多关注正面积极的信息,因为在焦虑恐慌的情绪当中,人会不自觉地过滤掉正面积极的信息。

  自我帮助。尝试使用以前应对逆境时的方法,帮助自己在隔离期间管理好情绪。

  “首先要明白,隔离不是孤立,而是你在保护周围的人,是一群人在呵护你的健康。”林燕如有着14年的护理经验,去年初曾驻守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她提醒,如果被认为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酒店隔离期间,一定要带好身份证、手机,并准备好行李。

  林燕如介绍,行李里除了宽松舒适的换洗衣物外,女性朋友记得带好卫生用品,男性别忘记剃须刀。因为隔离时间较长,又不能出房间,可以带些零食、书本。对于老年人,一定要记得带好降压降糖等慢性病的药品。

  隔离期间,虽然只能在室内活动,不能随意开门,但要积极开窗通风,并保持每天适当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健身操、平板支撑等。

  一些隔离人员进入酒店第一天,就开始感到无聊。“把自己在隔离期间的自我定位当成难得的自我调整、休养生息、成长的阶段,而不是被动等待。”林燕如建议,隔离人员要适当规划每天的生活,如工作计划、学习计划。此外,可以通过阅读、看电影、听音乐,和家人电话、微信聊天等排解乏味。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