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状态下这样应对负面情绪
时间:2022-11-07 09:59

 

 

疫情之下,部分居家隔离的群众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由于活动空间受限,可能会带来焦虑、烦躁、无助等情绪。6日,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提醒,适度的焦虑能帮助我们调动身心资源、做好防护工作以减少感染风险。但如果持续焦虑,就需要做一些调整,如通过正念训练帮助我们面对焦虑和恐惧,在现有的条件下,做一些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事情等。

采用适当的放松方式。要学会关注和觉察自己的情绪,当发现自己出现负面情绪时,及时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调适,可以听音乐,做运动,从事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以使用一些呼吸或者肌肉放松的技巧,比如瑜伽、八段锦、深呼吸,通过对身体肌肉的放松达到情绪的放松。

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居家期间,做到规律生活,制定生活计划,规律进食,保持营养均衡,合理地安排时间做家务和办公,规律休息和睡眠,避免长时间刷手机。当焦虑不断反复的时候,可以尝试认真去做一件平时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研究一道菜、沏一壶好茶、整理手机相册,或是把家里好好整理一遍。最重要的是,要试着去享受整个过程。

尝试接纳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心态。减轻负面情绪,接纳也是一种方式,即使不喜欢焦虑,也可以尝试着不去对抗,允许它的存在,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这种情绪是正常的,这样能让我们内心更容易接纳,避免对情绪过多的关注和放大。同时我们还要意识到,当下的负面情绪可能是将事情过度的灾难化或是以偏概全的想法,建议尝试着去找寻负面情绪的源头,也就是我们的不合理想法,尝试去纠正,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把隔离生活当作一个调理身心、提升自我的机会。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