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冠流感叠加感染,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
时间:2022-12-20 12:05

 

 

连日来的降温,引发不少市民朋友发问: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加重?病毒传播风险是否会加大?不小心感冒了,结合防疫该如何应对?19日,福州肺科医院主任医师王新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流感和普通感冒在此时节高发,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一旦新冠和流感叠加,对身体的影响可能产生1+1>2的效应。

“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强疾病预防的意识,警惕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风险。”王新航表示,市民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王新航解释,一方面,在低温环境下,病毒在人体以外的环境中存活的时间会更长,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加;另一方面,寒冷天气,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开窗通风的时间相应减少,导致室内传播的风险增加,在接触新冠病毒之后更容易感染。

据介绍,新冠和流感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早期症状十分相似,一旦出现大量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会增加医疗机构鉴别诊断新冠肺炎病例的难度,同时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因此,在流感高发的季节,更要做好呼吸道的防护,尤其是本身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要做好防护。没有禁忌症的人群,尽快完成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外出时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办公室、教室坚持每天开窗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同时,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适当锻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此外,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需要就医: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3天;呼吸困难或气促;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或腹痛、阴道流血、流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