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200-2009-0004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09-02-22
  • 标    题: 全力以赴 确保节前食品安全
  • 发文字号: null
  • 发布日期:2009-02-22
  • 有 效 性: 有效
全力以赴 确保节前食品安全
null
来源:福州市卫生局 时间:2009-02-22 14:58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结合“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09年春节期间餐饮消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此次检查共出动495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含各类食品经营单位)2421家次、取缔9家无证单位、实施行政处罚60.35万元,立案处罚17家。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到人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卫生保障工作,制定了《福州市卫生局关于开展2009年春节前餐饮业食品卫生专项检查的通知》及《福州市卫生局食品安全预警公告》2份文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部署节日期间餐饮消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将保障节日食品卫生安全与正在开展的有关专项整治工作一同抓落实。

二、加大检查力度,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各卫生监督部门在春节前及节日期间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旅游接待饭店和旅游景点周边餐饮单位、农家乐等展开卫生监督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餐饮业两证持有情况;是否有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年夜饭”加工制作,重点检查加工量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贮存、加工、凉菜制作、餐具洗消等环节。

三、省、市卫生监督联动,共创平安“年夜饭”

123上午,省、市卫生厅(局)和卫生监督所联合对福州市区餐饮单位开展以保障年夜饭卫生安全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在餐饮,卫生监督在行动”的专项检查,共检查福建外贸中心酒店、晋都戴斯国际酒店等大中型餐饮单位5家。

四、开展重点区域巡回检查,防范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针对节日特点,一是对人流量较大旅游景点、公园等重点区域及周边的中小餐馆进行巡回监督;二是对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庙会文化节的宝龙城市广场作为重点区域开展巡回检查。

五、做好节日值班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我市各卫生监督部门实行24小时行政值班制度,并配备食品卫生监督员执行食物中毒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证食品安全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并严格按照食物中毒、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与处理时限上报有关事件内容。

2009年春节期间,我市食品卫生检查情况总体是良好的,没有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及突发性应急事件的发生,食品加工环节基本符合卫生要求,未发现餐饮业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卫生监督员对少数无证经营的单位予以取缔,对存在部分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按照《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予以警告、罚款、限期整改,有效地保障了2009年春节期间我市的食品卫生安全。

福州市卫生局   

〇〇九年二月二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