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200-2016-0002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6-07-11
  • 标    题: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市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卫办〔2016〕21号
  • 发布日期:2016-07-1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市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榕卫办〔2016〕21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6-07-11 00:00
 

 

各县(市)区卫计局,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

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省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卫办函〔2016264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1695号)文件要求,为实现全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现将我委制定的《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请各地各单位与720前将达标创建活动方案报送市卫计委办公室。联系人:林涛,电话:83318233,传真:83305151,邮箱:1739750994@qq.com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7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防安全

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实现全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省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卫办函〔2016264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1695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卫生计生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的通知》(国卫办发(201586号),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出台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评定标准,并组织实施,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目标任务

2017年底,全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更加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更加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防控体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素质和应对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卫生计生单位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

三、工作方法和重点

我委定于20167月至2017年底,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成立市卫计委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委领导任组长,办公室、医政处、宣传科技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指导和协调达标创建活动。

达标创建活动的重点是按照《福建省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闽卫医政〔2014113号)、《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卫监督〔201529号)要求,参考福建省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设定考评类目、项目、内容、标准分值、考评办法。督促各单位通过达标创建活动,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考评标准,切实做到“一明确、三建立、五规范”。“一明确”即明确消防安全职责;“三建立”即建立健全消防组织,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完善消防档案;“五规范”即规范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改,规范消防控制室管理,规范消防设施维护管理,规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规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四、工作阶段及步骤

此次活动分动员部署、宣传培训、达标创建、创建考评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712016731日)

1、市卫计委召开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2、市卫生计生单位依据本活动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员,部署本方案的各项工作。

(二)宣传培训阶段(2016812016831

1、市卫计委组织发放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相关材料。

2、市卫计委对市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分管领导和保卫科长进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培训。

(三)达标创建阶段(20169120171130日)

1、市卫生计生单位根据创建活动方案,落实人员和资金,在单位内部开展达标创建活动。

2、市卫计委对市卫生计生单位达标创建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

(四)创建考评阶段(201712120171230日)

市卫计委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按照达标创建考评标准,组织对市卫生计生单位达标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于夯实卫生计生单位安全工作基础,提高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具有现实意义。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卫生计生单位要成立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机构、责任、人员和经费,在确保质量、严格标准、提升水平上下功夫。要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情况作为年度综治安全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提高其在责任制考评和绩效考核中的权重。

(三)强化监管,规范考评。各县(市)区卫计局要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在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单位及重点部位开展检查,真正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记录在案并督促整改。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行动进展缓慢不达标的,要采取函告、约谈等手段予以告诫督促,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要进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要参照市卫计委的考评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考评标准,扎实做好考评验收工作。

(四)广泛宣传,典型示范。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手册、大讲堂、舆论媒体、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介等,积极宣传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制度规范、具体标准和工作动态,努力营造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要注意培植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组织观摩和互相学习交流,推进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