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200-2017-0002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03-22
  • 标    题: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卫办〔2017〕12号
  • 发布日期:2017-03-22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卫办〔2017〕12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7-03-22 00:00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年行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为全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提供了强力安全保障。为继续巩固和扩大隐患排查整治成果,持续提升卫生计生单位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服务“攻坚2017”,确保金砖系列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176号)要求,结合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市卫计委决定,自即日起至1231日,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现将《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3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176号)要求,结合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线,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全面推进卫生计生单位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金砖系列会议、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市“攻坚2017”行动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排查整治时间与范围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20173月至1231日,组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所有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一)突出卫生计生单位治安保卫、消防安全、后勤保障和医疗安全、医患纠纷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

(二)突出医院门诊、病房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与消控室、配电房、供气管道、食堂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

(三)突出电梯、高压氧舱、大型医用仪器、放射源等特种设施及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有毒生物制剂存放等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

(四)突出20l6年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以及各专项整治中排查发现但尚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整治;

(五)突出2016年尚未整治完毕的重大安全隐患点和省安委办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治;

(六)突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挂牌督办但尚未验收销号安全隐患的整治;

(七)突出金砖系列会议、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风险管控。

三、职责分工

(一)卫计行政部门。对辖区卫生计生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履行组织领导职责。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督促辖区卫生计生单位抓好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工作;组织督导检查,对卫生计生单位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隐患整改按期完成;适时分析形势、查摆问题、通报情况、完善措施,推动卫生计生单位安全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卫生计生单位。落实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本单位安全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组织对本单位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实现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专家进行诊断式检查,并将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治结果每月上报属地卫计部门备案。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1日至331日)。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结合本辖区、本单位特点,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对提升年行动迅速安排部署,强调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构建,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行动顺利开展。

(二)全面排查阶段(41日至731日)。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按照各自工作方案,对本辖区、本单位的安全风险与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列出安全风险与隐患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治措施及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到位,切实做到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排查过程中,做到即查即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点,注意安全风险管控和日常巡查。

(三)集中整治阶段(81日至1031日)。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对照安全风险与隐患清单,对排查阶段未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未整治到位的重大安全隐患点,开展集中整治整改,逐项销号落实。9月金砖系列会议期间,严防死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督查检查,持续抓好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会议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总结提高阶段(111日至1231日)。各县(市)区卫计局和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进行全面验收,组织“回头看”检查,对照安全风险与隐患清单对安全生产情况逐一复查。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完善管理制度,巩固行动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五、工作措施

在继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年集中整治、专家助力、挂牌督办、社会监督、诚信约束、督查落实、“一案双查”等七项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维,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合力推进。

(一)建立标准体系。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指导性的工作流程、实施指南、配套管理制度等文件,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标准,逐步建立起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机制。

(二)开展风险普查。组织各卫生计生单位结合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方位、全过程排查本单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设置岗位风险告知,实施重大风险点公告警示,针对性制定落实具体管控措施,形成“一单位一册”。

(三)推动科技强安。强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针对重点高危区域、部位和环节,加强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加大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力度,推进卫生计生单位技术装备升级改造。

(四)重大隐患整治。2016年基础模式上,继续摸排重大安全隐患点。严格落实福州市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细化整治工作方案,科学倒排阶段性时间节点任务,加强重大安全隐患点整治监督检查指导,协调督促卫生计生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隐患整治经费投入,加强现场巡查监管,严格按照既定方案、标准和时限完成隐患点整治。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从讲政治、维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整治提升年行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此专项行动保障金砖系列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与日常监管、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标准化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市卫计委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卫计委副调研员肖德万担任组长,委办公室主任胡岚担任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也要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精心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措施,明确节点要求,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严肃问责。各县(市)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市卫计委将把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在7月和l2月组织专项督查。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LED屏、宣传海报等媒体,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行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大力查处各类安全隐患举报。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走过场、搞形式,以及因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

(四)注重实效,善于总结。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联动协调,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合力。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使活动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对活动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的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卫生计生单位328日前报送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具体实施方案、联络员及联系电话;每月2日前报送上月隐患排查整治情况;125日前报送提升年行动总结、提升年行动中形成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与制度。市卫计委联系人:林涛,电话:83318233,邮箱:fzwjwbgs01@126.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