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0100-2017-0003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04-07
  • 标    题: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福州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卫应急〔2017〕9号
  • 发布日期:2017-04-0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福州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榕卫应急〔2017〕9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7-04-07 00:00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7年福州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4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2017年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17年,我市卫生应急工作认真贯彻全省疾病控制、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及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和《福州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推动我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一)推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试行)》和《全国医疗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试行)》,开展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卫生应急体制机制、能力建设、应急处置、物资储备、运行保障等相关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卫生应急工作水平。

(二)健全卫生应急管理组织构架

健全卫生应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机构,配齐专(兼)职管理人员,形成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组织构架。继续加强县级卫计行政部门卫生应急办公室建设,做到定人、定编、定岗;建立健全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县级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卫生应急办公室(科)设立,负责卫生应急管理和协调工作;我市省级卫生应急队伍承建单位均要成立独立的卫生应急办公室,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

(三)加强预案管理和卫生应急协作机制

加强预案管理,实现卫生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积极开展卫生应急工作区域协作机制建设,加强市际卫生应急工作交流合作,适时组织跨省、跨地市和军地间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和培训,建立与邻近地市的卫生应急协作机制。

(四)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

继续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推动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质量。在定期开展每季度重点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加强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加强公共卫生风险管理和卫生应急准备。

二、稳步提升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一)继续推进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我市四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制度建设,落实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年度训练要求和季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队伍运维保障和日常管理;结合各队伍专业和我市实际,开展以较大交通事故、重要旅游地和重要化工基地等安全事件为背景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演练,以及自然灾害、较大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等方面卫生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完成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装备建设项目验收评估工作。二是强化市级两支反恐最小作战单元的日常训练与综合演练,做好县级两支反恐最小作战单元建设,提高市、县两级反恐处突能力。三是筹建市级核和辐射卫生应急队伍(福州市疾控中心、福州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加强装备建设,提升我市核和辐射卫生应急应对能力。

(二)积极开展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

各县(市)区卫计局和市属医疗卫生单位通过逐级选拔、推荐、择优的方式,组建市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队参加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提升能力、争创佳绩。市疾控中心、市一医院、市二医院负责做好技能竞赛的技术指导。

(三)做好反恐怖防范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反恐防范工作,依据《反恐怖主义法》和行业反恐怖防范标准,制定完善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抓好标准的全面落实。重大活动和专项行动期间市级两支反恐最小作战单元要强化应急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反恐办完成反恐怖防范卫生应急工作。

三、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

(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

切实履行联防联控牵头部门的职责,加强与宣传、爱卫、教育、市场监管、农业、安监、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健全联防联控运行机制。强化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好可能发生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范和应对,做好食物中毒、职业中毒以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二)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建立高效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及时、有效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三)做好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围绕在我省、我市召开的国际会议、重大活动等,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风险评估等工作,完成区域内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措施和应对准备建议,并督促指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卫生应急准备工作,保障重大活动顺利进行。

四、倡导卫生应急社会参与

加强与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群众团体的协作,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工作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开展卫生应急“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应急避险、自我防护、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公共场所设立应急急救技能“市民体验馆”;灵活多样地开展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工作;动员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加卫生应急志愿者队伍,提升卫生应急社会化参与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