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000-2020-0002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0-05-14
  • 标    题: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福州市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卫综合监督〔2020〕6号
  • 发布日期:2020-05-14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福州市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的通知
榕卫综合监督〔2020〕6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20-05-14 17:44

各县(市)区卫健局、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

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的通知》(闽卫监督函〔2020207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5月第三周(517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5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二、活动主题

2020年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合理膳食、全民营养新时代”,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2020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

各地也可因地制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命主题,自定形式,开展特色活动。

三、宣传内容

(一)全民营养周

开展以“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为核心的宣传教育,集中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和相关知识技能,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减糖),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全民营养周LOGO,为永久标识,如下图所示:

(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以贯彻落实《“健康福建2030”规划纲要》及《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引领,推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深入开展,主要传播内容结合 “三减”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包括合理膳食、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提倡分餐制、加强体育锻炼等健康教育活动,倡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创建“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LOGO,为永久标识,如下图所示:

四、活动安排

(一)市级层面

围绕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在报纸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合理膳食等健康理念,并通过张贴海报、LED屏投放等形式,宣传营养相关知识。

(二)地方层面

各地参照市级层面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围绕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幕展示、海报张贴、宣传折页自取等宣传环境创建,以及社区居民、学校家长微信群发布等多种形式,落实好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促进宣传活动落地到基层。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将其作为全面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重要抓手,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促进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升营养健康素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参照市级层面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特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制定本地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紧扣主题,广泛宣传推广。

各地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以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为平台,配合市级层面的主体宣传活动,强化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倡导“三减”(减油、减盐、减糖),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倡导卫生、文明的饮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福州建设。

(三)充分动员,增强活动实效。

各地要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专业机构,行业学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营养(技)师、疾控人员、医务人员等专业和行业队伍作用;要从单位、社区(村)、学校、家庭和个人等多个层面行动起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互动性强的传播活动;要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利用本地现有宣传平台和渠道优势,以图文、视频、音频等网络直播发布以及热点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形式为主,配合海报、图文、宣传栏或屏幕展播等场所宣传环境创建类线下落地活动,不断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要强化精准传播与参与互动,落实好传播内容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超市、进餐厅的“五进”活动,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

六、活动总结与上报

各地要以“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引领,注意总结活动经验与成效,对活动中的亮点和典型进行宣传和报道,对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活动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收集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并于528日前提交总结报告、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联系人:黄若酩,联系电话:18850484960,邮箱:fzmxbfk@163.com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