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000-2022-0005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6-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11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基层〔2022〕19号
  • 发布日期:2022-06-27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113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基层〔2022〕19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6-27 09:50

曾永毅委员:

  《关于试点开展乙肝筛查的建议》(2231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福州市为肝病高流行区,加强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进一步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是全面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健康福州”的重要任务。我委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建议内容,开展肝病早筛防治等工作,全面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一)试点开展肝病免费筛查项目。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牵头,福州市六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依托“福建省肝病医联体”开展“福州市乙/丙肝、肝癌早筛项目”,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肝病早筛工作,加大力度发现肝病高风险人群,实现早期发现与规范化治疗,显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公共卫生负担,全面遏制肝病危害。截至目前,乙/丙肝初筛试剂均已发放到六城区6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派出专科主治以上医师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乙/丙肝早筛项目基层培训已达32家,共开展乙丙肝免费筛查1515人次。

  (二)创新“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省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实现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诊疗、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清单制度,在对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基础上,目前共制定了1个健康服务包和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及常见病等8个重点服务包。签约重点服务包的居民可以结合自身健康需求按照“就近、信任”原则选择上级医院专科医生作为健康顾问,享受健康顾问4-6次/年和健康顾问所在医院其他医师2-3次/年的优先诊疗服务。

  (三)完善专科定点双向转诊机制。为提升肝病早筛能力,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肝病早筛工作,我委积极对接技术方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中增加“乙肝筛查(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和“丙肝早筛(丙肝抗体)”两个免费快速检验项目,让纳入试点区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捷开展筛查工作,确保检查关口前移,主动筛查提前发现相关患者。目前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信息系统开通转诊通道已达65家,已有9家基层卫生机构通过基卫系统进行转诊15人次。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我委积极推进肝病早筛项目,以点带面,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牵头,逐步向全市推广,逐步将肝病早筛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见病重点服务包,开展有针对性的疾病管理、预约转诊和双向转诊服务。在助产机构开展预防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配合开展筛查统计工作,为后续肝病早筛数据获取以及开放利用打下基础。感谢您对我市乙肝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借鉴、采纳。

  

  领导署名:陈新旭

  联 系 人:王春兰

  联系电话:83312658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试点开展乙肝筛查的建议

  223113

  曾永毅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以鼓楼区为试点,支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检测筛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双向转诊机制,对乙肝和肝癌病例进行系统治疗和管理,逐步向全市乃至全省开展推广

  已采纳,开展“福州市乙/丙肝、肝癌早筛项目”

  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牵头,福州市六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依托“福建省肝病医联体”,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肝病和肝癌早筛工作,加大力度发现肝病和肝癌高风险人群,实现早期发现与规范化治疗,显著降低肝病和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公共卫生负担,全面遏制肝病危害。

  建议2

  关口前移,扩大筛查。将HBsAg/HBsAb免费初筛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捆绑,针对自愿筛查者开展免费筛查,动员乙肝预防接种者、乙肝和肝癌患者家庭成员开展免费筛查,及早发现HBsAg阳性患者和免疫接种失败者

  已采纳,开展“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过“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实现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诊疗、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清单制度,在对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基础上,目前共制定了1个健康服务包和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及常见病等8个重点服务包。拟将肝病早筛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见病重点服务包,开展有针对性的疾病管理、预约转诊和双向转诊服务。

  建议3

  分级转诊,精准防治。精准定位高危人群,完善专科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向转诊机制。建议专科医院在基层设置乙肝母婴诊断专科门诊,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妇幼保健机构发现的HBsAg阳性孕妇,建立专科定点转诊机制,给予专业检查与指导

  已采纳,完善信息系统建设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中增加“乙肝筛查(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和“丙肝早筛(丙肝抗体)”两个免费快速检验项目,让纳入试点区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捷开展筛查工作,确保检查关口前移,主动筛查提前发现相关患者。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优

  √

  良

  

  中

  

  差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