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000-2022-0005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6-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4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2〕34号
  • 发布日期:2022-06-27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44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2〕34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6-27 10:06

董芳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建议》(22304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性知识、艾滋病防治知识作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第一堂课 

  (一)督促校园落实健康教育课程。 

  我委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安排,将学校专题课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督促教育部门根据防艾工作职责,落实“大中专设专题讲座等有关课程,平均每学年1课时以上”要求,根据考核结果显示各类大中专院校开课率达到100%。近些年每年举办大中专院校防艾培训班2期,共培训300人次,提高学校预防艾滋病宣传干预水平。

  (二)发放《青少年艾滋病宣传手册》。 

  我委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编辑编写了《青少年艾滋病宣传手册》,采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方式向青少年群体传播艾滋病基本知识、防护措施以及自愿咨询检测机构联系方式,同时将宣传手册向大一学生发放,做到人手一册 ,累计发放100万册。通过手册发放,警醒青年学生,艾滋病是目前威胁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主要并且严重的传染病,让青年学生知道,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各种造成感染的风险和预防措施以及艾滋病防治专业机构的联系方式,方便获得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艾知识宣传活动 

  依托福建江夏学院的大学城防艾示范点每年开展各项精彩的防艾活动。每年均举办知识讲座、主题防艾沙龙、主题辩论赛、观影讲座、防艾定向越野、福州市大学生艺术作品创作大赛,覆盖青年学生近20万人次。每年结合艾滋病宣传日,开展防艾宣传比赛、为爱登山、绘画、助跑、微信答题、公交移动电视、广播宣传、地铁车厢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加,仅防艾宣传广告、短视频、MV大赛等,就征集了1万余件作品,多来自于青年学生创作。系列活动提高了大学生防艾知识水平,减少对艾滋病歧视,促进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四)实施安全套售卖和艾滋病自检进校园。 

  根据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要求,2021年起,福州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大中专院校艾滋病自助检测材料、安全套自动发放设施进高校,方便学生自助检测和获取安全套,该设备在提供安全套和HIV尿液自检试剂的同时完成艾滋病知晓率调查和防治知识的宣传。目前市属高校已全覆盖,有效地遏制艾滋病传播。

  二、关于大学生可以免费申领艾滋病阻断药 

  根据国家卫健委部署,目前对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品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配送至各个定点医院。目前我委暂未接到大学生可免费申领艾滋病阻断药的工作部署。我委会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卫健委工作文件,若接到大学生可免费申领艾滋病阻断药的文件精神,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该政策。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对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加大对大学生的防艾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防治艾滋病性病意识,有效降低艾滋病感染率。

  领导署名:钟平沂

  联 系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建议

  223044

  董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将性知识、艾滋病防治知识作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第一堂课

  采纳

  (一)督促校园落实健康教育课程。(二)发放《青少年艾滋病宣传手册》。(三)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艾知识宣传活动。(四)实施安全套售卖和艾滋病自检进校园。

  建议2 

  建立大学生体检制度,将性病体检纳入学生年度体检范围

  大学生体检制度非卫健委职能范围

  ——

  建议3 

  大学生可以免费申领艾滋病阻断药

  采纳

  目前对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药品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配送至各个定点医院。我委会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卫健委工作文件,若接到大学生可免费申领艾滋病阻断药的文件精神,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该政策。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