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000-2022-0005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6-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2〕35号
  • 发布日期:2022-06-27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20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2〕35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6-27 10:11

  卓秀芳委员:

  《关于加强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建议》(223020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开展口腔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一是我委每年要求市疾控中心制作印发《我爱健康》杂志,其中多期刊发口腔保健知识,通过12个县区疾控部门和市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分发至榕城市民,2021年共分发6万册。二是2022年我委与福州日报社合作创作“福小康”健康科普条漫于3月24日正式上线,后续将围绕本地常见的健康问题适时推出健康科普作品,包含有关口腔卫生习惯等健康知识,争取能惠及更多的群众,提高群众口腔保健意识。三是在原有福州市卫生健康专家宣讲团的基础上,组建福州市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库,目前成员共80人,其中包含了口腔健康类专家,已对社会公布。专家库成员将参与我委组织或推荐的各类卫生健康科普宣传、采访活动,为全市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二、关于加强口腔健康教育 

  “健康口腔”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6-2025年)》第二阶段“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紧紧围绕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口腔健康宣传活动。同时,将“全国爱牙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核心信息发布、专家在线访谈或直播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口腔健康核心信息,促进个人口腔卫生习惯养成。此外,依托国家级或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在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等服务措施的支撑下,逐步形成口腔健康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有效提高示范区地区儿童及其家长、教师的口腔保健意识和能力。

  三、关于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福州日报上开辟《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健康科普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设置“健康科普”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推出“健康福州”等话题专辑,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刊发健康科普和工作动态信息,其中也包含口腔健康科普内容,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2022年继续拓展户外宣传阵地,与福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合作,结合各类健康节日纪念日,设计制作健康科普宣传海报,在全市重要室内外场所融媒体广告屏、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投放播出,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我委新媒体平台和市属主流媒体平台,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争取让全民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一个美好的人生。

  再次衷心感谢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钟平沂

  联 系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加强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建议

  223020

  卓秀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重视全民口腔健康教育,加强健康教育,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开展扣钱更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采纳

  一是我委每年要求市疾控中心制作印发《我爱健康》杂志,2021年共分发6万册。二是2022年我委与福州日报社合作创作“福小康”健康科普条漫,争取能惠及更多的群众,提高群众口腔保健意识。三是组建福州市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库,将参与我委组织或推荐的各类卫生健康科普宣传、采访活动,为全市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建议2 

  加强口腔健康教育

  采纳

  全市紧紧围绕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口腔健康宣传活动。同时,将“全国爱牙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核心信息发布、专家在线访谈或直播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口腔健康核心信息,促进个人口腔卫生习惯养成。此外,依托国家级或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在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等服务措施的支撑下,逐步形成口腔健康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有效提高示范区地区儿童及其家长、教师的口腔保健意识和能力。

  建议3 

  创新宣传形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音频APP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采纳

  在福州日报上开辟《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健康科普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设置“健康科普”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推出“健康福州”等话题专辑,2022年继续拓展户外宣传阵地,与福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合作,结合各类健康节日纪念日,设计制作健康科普宣传海报,在全市重要室内外场所融媒体广告屏、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投放播出,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