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1000-2022-0005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6-27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0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2〕37号
  • 发布日期:2022-06-29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09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2〕37号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6-29 10:15

程新华委员:

  《关于将大肠癌简易筛查纳入“基础公共卫生项目”建议》(22300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筛查手段和筛查对象

  2018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年)》中明确提出,推动癌症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推广粪便隐血检测等服务工作。2021年,我委根据《福建省癌症早诊早治及肿瘤随访登记项目管理方案》,在鼓楼区针对癌症高危人群试点开展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等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其中结直肠癌筛查,以45-74岁鼓楼区常住户籍人口为筛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和粪便隐血试验作为筛查手段,确定高危人群。

  二、关于加强保障

  一是设置肿瘤科。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肿瘤科,具备开展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的一般性诊疗能力,为开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近年来,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诊疗设备配置,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目前我市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都具备粪便隐血检测能力。在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全科诊室。把心理诊疗作为全科医疗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提供癌症患者心理健康咨询,同时收集癌症患者诊断和治疗情况,做好随访和信息登记工作,通过全科医生帮助癌症患者排解情绪,引导并提高心理承受力,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四是试点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通过在鼓楼区针对癌症高危人群试点开展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探索癌症预防-筛查-治疗-随访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由鼓楼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承担防癌科普宣教、癌症高危人群筛查、治疗出院后随访等工作,与省肿瘤医院建立上下转诊、分工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试点,探索科学可行的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管理模式和方法。

  三、关于加强宣传

  近年来,我委不断加大癌症防治宣传力度,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癌症日”等主题宣传日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核心信息发布、专家在线访谈或直播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癌症防治核心信息,普及科学防癌理念,促进群众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并主动接受癌症筛查。同时,我委依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推进实施,在项目区长期开展宣传教育和群众动员,显著提升项目地区群众癌症筛查意识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委将在机会性筛查试点工作基础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癌症筛查长效工作机制和费用分担机制,加快推进癌症早诊早治策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切实遏制癌症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进一步加大癌症预防与筛查科普宣教力度,创新宣教方式与手段,切实提升居民癌症预防和早期筛查意识。

  我委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钟平沂

  联 系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将大肠癌简易筛查纳入“基础公共卫生项目”建议

  223009

  程新华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明确筛查手段

  采纳

  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年)》中明确提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推广粪便隐血检测等服务工作。在鼓楼区针对癌症高危人群试点开展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等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其中结直肠癌筛查,采用问卷调查和粪便隐血试验作为筛查手段,确定高危人群。

  

  建议2

  明确筛查对象

  采纳

  在鼓楼区试点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以45-74岁常住户籍人口为筛查对象。

  

  建议3

  加强保障

  采纳

  一是设置肿瘤科。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肿瘤科。二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目前我市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都具备粪便隐血检测能力。三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全科诊室。把心理诊疗作为全科医疗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提供癌症患者心理健康咨询,同时收集癌症患者诊断和治疗情况,四是试点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通过在鼓楼区针对癌症高危人群试点开展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探索癌症预防-筛查-治疗-随访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建议4

  加强宣传

  采纳

  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癌症日”等主题宣传日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核心信息发布、专家在线访谈或直播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癌症防治核心信息,普及科学防癌理念,同时,我委依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推进实施,在项目区长期开展宣传教育和群众动员,显著提升项目地区群众癌症筛查意识和主动性。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