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19-0003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9-04-29
  •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8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家庭〔2019〕8号
  • 发布日期:2019-04-30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8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家庭〔2019〕8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19-04-30 14:58

陈展弘代表:

《关于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第13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尝试多种形式,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但是此项工作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存在一定困难: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医养结合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在政策衔接、部门协调、服务能力、人员培训等方面跟不上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在总体人才不足的背景下,老年康复医疗和护理专业人才更为缺乏。您的对策建议对我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有很大启发,我们将以办理您的建议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把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做实做好。

一、鼓励原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全市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4家乡镇卫生院均可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占比达10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到2019年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7%以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率达50%以上。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机制。完善签约服务收付费及分配机制。会同市医保局、财政局等出台签约服务医保基金支付与绩效考核政策文件,落实签约服务绩效考核与服务费支付与分配,提高家庭医生积极性和签约对象感受度。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服务老年人的功能建设,在医疗卫生机构设置高龄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二、原有的养老机构可增设医疗服务资质。201712月起,我市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鼓励以养老机构为主体,通过就近设立独立的医疗机构或内设医疗机构,提升机构自身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打造现代化、专业化、规范化“医养结合”型机构。如马尾区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福清天安金桥养护中心和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和调动现有资源,加大医疗卫生系统对养老系统的支持力度,扩大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间的合作范围,加深合作程度,实现100%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三、养老机构可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由医疗机构提供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并且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和转诊机制。鼓励全市养老机构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的原则以及医疗康复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合作,目前已达成协议合作100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和资源的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能力,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养老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四、补充人才链条,以制度设计激励全民协助养老。医养结合服务专业人才缺乏目前仍是短板,行业吸引力不足,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在老年人照料护理及康复方面的专业设置少、招生难。受制于专业、发展空间、职称晋升等因素限制,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不愿到医养结合机构从业。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医疗机构与各大高校、医学院等专科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和输送机制。根据《福建省2019-2023年定向培养本科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19-2023年将组织省内医学本科院校,在校本部以定向培养方式,为全省49个基本财力保障县县级医院每年培养300名左右全日制本科层次临床医学专业(含儿科学、精神医学专业)。加强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协调财政、人社等部门,研究出台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意见,力争在全科医生岗位补助等方面有实质性突破,提升全科医生待遇收入、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并扩大全科医生培训规模,实现到2020年每万居民拥有2.2-3名全科医生,进一步满足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需求。结合社区医养结合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建设等,探索互联网、物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

五、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需求,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医保局等部门开展长期护理险制度的探索,研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机制,增强老年人接受护理照料的支付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联系,相互沟通,共同推进我市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领导署名:叶晓霞

人:卢 

联系电话:83213106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4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