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19-0006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9-06-17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0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19〕38号
  • 发布日期:2019-06-20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09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疾控〔2019〕38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19-06-20 16:24

卓秀芳委员:

《关于重视儿童口腔健康的建议》(19310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儿童口腔健康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口腔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的建议

一是我委高度重视儿童口腔健康防控工作,2018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将口腔健康工作纳入慢性病防治体系内容,设定“到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管理相结合,明确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不断扩大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干预措施覆盖范围,加大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二是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中心,为儿童牙病一体化防治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健康宣教等,规范全市儿童牙病防治管理,提高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三是2019年我委在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中划拨7万元用于我市口腔卫生防治,加强综合干预,扩大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二、关于“加强多部门协作,尤其是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合作”的建议

我委不断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深化与教育部门联防联控,贯彻零级预防理念,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推广口腔保健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实现预防工作的关口前移;每年定期组织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等进行口腔保健防治知识培训,为学校提供文字、音像等健康知识宣传材料模板,指导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班队会、宣传栏、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学生口腔保健意识。

三、关于“加大项目试点区域,让更多的儿童得到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服务”的建议

2017年根据国家、省级统一部署,我委组织在鼓楼区试点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为适龄及符合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早期发现疾病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同时开展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等,显著提高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同年鼓楼区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作为创新特色亮点鼓楼区政府划拨一定经费用于普及区属学校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预防儿童龋病发生。您提出的加大项目试点区域建议很有意义,今年福清市和闽侯县正在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我委拟推动福清市、闽侯县政府根据建设要求作为特色亮点开展辖区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让更多的儿童得到窝沟封闭等服务。

四、关于“将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口腔健康防治工作水平,我委组建包含公共卫生专家、各县(市)口腔临床医师组成的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工作专家组,科学指导儿童口腔卫生防治和口腔健康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儿童口腔健康防控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使儿童口腔健康整体水平提升。目前鼓楼区属30所公立小学的二年级儿童全面普及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需省属医院、市属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共同完成,其他县市公立医院口腔科医务人员较少,暂时无法满足辖区普及窝沟封闭需求,将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能够有效地缓解医务人员紧缺问题,对普及窝沟封闭项目起到优势互补作用。我委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在推动其他县市开展窝沟封闭项目中让更多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参与项目中,降低全市儿童患龋率,不断推动全市儿童口腔健康工作,提升整体防治水平。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钟平沂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6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一览表

以下项目由提案者填写:

以下项目由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者

案由

提案编号

答复类别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分管领导

卓秀芳

关于重视儿童口腔健康的建议

193109

A

市卫健委

钟平沂

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加强口腔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口腔卫生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口腔卫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树立大卫生观念,把口腔卫生工作纳入卫生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每年应有口腔卫生经费预算,财政部门应将口腔卫生工作纳入公共卫生财政预算,加大口腔卫生专项经费投入。幼儿园、中小学要将口腔卫生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统筹规划。

已采纳

12018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将口腔健康工作纳入慢性病防治体系内容,设定“到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的目标;2、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中心,为儿童牙病一体化防治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健康宣教等;32019年我委在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中划拨7万元用于我市口腔卫生防治,加强综合干预,扩大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建议2

加强多部门协作,尤其是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深入开展中小学学生的口腔健康教育,将口腔卫生知识纳入卫生宣教基本内容及教材。定期进行对学生的口腔健康检查,实施龋病及牙周疾病综合防治和监测措施,解决“进校难”的问题,切实维护学生的口腔健康。

已采纳

1、深化与教育部门联防联控,贯彻零级预防理念,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推广口腔保健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2、每年定期组织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等进行口腔保健防治知识培训,深入普及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学生口腔保健意识。

建议3

加大项目试点区域,让更多的儿童得到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服务。

已采纳

您提出的加大项目试点区域建议很有意义,今年福清市和闽侯县正在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我委拟推动福清市、闽侯县政府根据建设要求作为特色亮点开展辖区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让更多的儿童得到窝沟封闭等服务。

建议4

目前试点的公立医院数量有限,还无法满足各区的需求。应将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参照其他兄弟省市的经验,让更多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参与进来。让更多适龄儿童得到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服务,提高儿童的口腔健康知识水平。让我市儿童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一个美好的人生!

已采纳

1、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口腔健康防治工作水平,我委组建包含公共卫生专家、各县(市)口腔临床医师组成的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工作专家组,科学指导儿童口腔卫生防治和口腔健康管理工作;将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能够有效地缓解医务人员紧缺问题,对普及窝沟封闭项目起到优势互补作用。我委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在推动其他县市开展窝沟封闭项目中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项目中,降低全市儿童患龋率。

提案

者对

提案

办理

评价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评价

备注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1、本表先由提案者根据提案原文填写建议内容,作为附件与提案原文同时提交;2、本表与立案提案同时交办承办单位,由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情况及提案质量填写相关项目,作为附件与答复件同时反馈;3、提案者收到答复件后,根据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填写评价意见;4、“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5、“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6、评价项目在相应空格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