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19-0006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9-06-12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0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中〔2019〕16号
  • 发布日期:2019-06-20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00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中〔2019〕16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19-06-20 16:26

朱琪委员:

《关于在社区卫生中心推广完善中医“治未病”相应服务的建议》(193100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和积极建言。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中医“治未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健康保健需求日益提高的必然趋势。我委高度重视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推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和完善“治未病”服务: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知

我市医疗机构常态化的中医“治未病”宣传形式丰富多彩:一是开展中医义诊宣传活动:通过义诊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对群众关心的中医药问题进行解答;二是举办中医药知识健康大讲座:结合岁时节气,讲解中医在常见病、多发病等的健康保健知识,提高百姓自我预防保健意识;三是通过健康宣传栏或展示图片、LED显示屏等营造中医知识文化宣传氛围;四是通过医疗机构官方网站微信,APP预约平台等现代传媒方式推送中医药保健知识。

201871日暨《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期分别举办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另外,我委发文明确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做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工作。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方式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促进居民健康行为,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

(二)落实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健康福建2030”行动计划》中指出:“发展中医药治未病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健康管理人群覆盖率,拓展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孕产妇保健等方面的作用”。2017年,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五部门印发《福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计划指出“到2020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在孕产妇、亚健康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逐年提高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20188月,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督查工作,督查结果:全市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4%的乡镇卫生院建有中医药健康知识展板、阅报栏、宣传墙等;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占比由2015年的35%上升至47%0-36个月儿童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占比由2015年的49%上升至56%

(三)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

1、为培养扎根基层的中坚力量,我市分三批从基层医疗机构选拔122名继承人拜省、市属医院优秀主任医师为师,进岗学习,每人补助 1.8万元。

2、委托市级中医类医疗机构开展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工作。各区卫计局利用省会城市优势,通过与省、市医院合作定期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工作。各县级中医医院充分发挥领头作用,通过建成的基层适宜技术平台开展县域适宜技术培训。

3、在建的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单位为县级中医院的有3个,每个工作室补助30万元。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单位为县级中医院的有7个,每个补助10万元。通过各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名老中医传帮带作用,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骨干人才。

4、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与绩效激励机制政策,完善建立人员绩效工资增量动态调整机制,在人员绩效工资基础上,从基本医疗业务净收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收入结余提取20~70%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总额增量。

5、实行县域卫技人员编制和技术职称数总量控制、统筹管理、合理调配。开展基层卫技人员编制重新核定,在全省率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高级职称比例,二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高级职称比例提高至20%,基层医疗机构高级职称比例提高至15%,中级职称比例提高至40%,进一步拓宽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四)建设基层中医馆助力“治未病”服务能力提升

为推进基层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水平,基层医疗机构将中医诊室、针灸、推拿、理疗等科室集中布局建设,悬挂“中医馆”牌匾,形成中医药特色服务区,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祖国传统医学在预防保健和常见病、慢性病诊治方面的良好效果。

我市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项目建设,市财政按照每所机构40万元安排建设经费,市县按照11比例配套,20132016年市县财政共投入2240万元建成56家基层“中医馆”。我市“中医馆”建设经验被省里采纳并2016年起在全省全面开展基层“中医馆”建设,20162018年我市共有46家基层医疗机构纳入省级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建成120家基层“中医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业务量明显提升。

二、建议采纳情况和下一步主要工作

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对中医药自身发展来说,既是继承中医药学术、彰显中医药特色的重要体现,也是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的重要途径,更是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您提的建议十分契合当前卫生事业发展趋势,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采纳您建议中的有关内容,切实推进及完善中医“治未病”相应服务。

(一)继续加大“治未病”宣传普及力度

今后工作中,我委将继续着力推进中医类医疗机构治未病科建设,同时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中医预防保健知识宣传,努力践行“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针对不同个体人健康状态,综合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多种方法,重视疾病预防和早期治疗,逐步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

下半年市级将委托福州市中医院举办一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活动。福州长乐董奉草堂是福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之一,我委将积极扶持该项目建设,鼓励其挖掘整理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拓展中医药文化基地的内涵,从而扩大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二)积极推进“治未病”应用于社区卫生服务

“工欲成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中医药进社区和中医“治未病”的社区推进工作中,有质量的中医科和中药房是必不可少的“利器”。因此,要把建设好规范化的中医科和中药房,增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中药饮片的能力,作为推动社区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委将继续督促和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加强中医基础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要加强中医诊疗设备配备。争取到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普遍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70%以上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医疗卫生事业补短板要求,继续将中医药等相关专业人才列为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时时督促各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每年新招录卫技人员中,中医药人员不少于全县(市)招录总量的五分之一。

积极申报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推动各级在建的传承工作室和省级学术流派建设,充分发挥名老中医传帮带作用,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中医骨干人才。

通过“优秀医生走进来培训和基层医生送出去进修”等方式推动医师间交流,提高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提升中医医疗技术水平。鼓励西学中,规范和提高基层西医师运用中医药诊疗知识技能识、技术方法处理基层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技能。

(四)丰富中医领域服务内容

坚持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大力推广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季节养生和预防保健等中医特色服务。引进治未病理念,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县级中医院“治未病”科建设,积极开展中医健康体检和中医健康干预服务,形成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服务体系网络,充分利用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服务模式,上下联动,多渠道丰富“治未病”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借鉴,采纳。

 

领导署名:于 

人:林秀俤

联系电话:83305990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6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一览表

以下项目由提案者填写:

以下项目由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者

案由

提案编号

答复类别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分管领导

朱琪

关于在社区卫生中心推广完善中医“治未病”相应服务的建议

193100

A

市卫健委

于萍

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加大“治未病”理念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居民认知度

采纳

1、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2、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不定期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3、依托福州长乐董奉草堂的建设扩大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建议2

推进“治未病”应用于社区卫生服务

采纳

实施《福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督促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按照标准加强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

建议3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采纳

1、开展多种形式师承教育;2、开展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工作;3、提高人才待遇;4、推动医师间交流。

建议4

丰富中医领域服务内容

采纳

积极开展中医健康体检和中医健康干预服务,形成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服务体系网络,充分利用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服务模式,上下联动,多渠道丰富“治未病”工作。

提案

者对

提案

办理

评价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评价

备注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1、本表先由提案者根据提案原文填写建议内容,作为附件与提案原文同时提交;2、本表与立案提案同时交办承办单位,由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情况及提案质量填写相关项目,作为附件与答复件同时反馈;3、提案者收到答复件后,根据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填写评价意见;4、“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5、“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6、评价项目在相应空格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