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19-0006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9-06-25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1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19〕43号
  • 发布日期:2019-07-01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93113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疾控〔2019〕43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19-07-01 12:42

苏柏华等委员:

《关于把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列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193113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儿童口腔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结合我委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医教结合,推进儿童牙防工作开展”的建议

一是我委高度重视儿童口腔健康防控工作,2018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将口腔健康工作纳入慢性病防治体系内容,设定“到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管理相结合,明确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不断扩大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干预措施覆盖范围,加大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二是成立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中心并挂靠福州市妇幼保健院,为儿童牙病一体化防治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健康宣教等,规范全市儿童牙病防治管理,提高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二、关于“开展免费为适龄儿童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并列入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议

2017年根据国家、省级统一部署,在鼓楼区为部分学生试点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为适龄及符合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早期发现疾病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同时开展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等,显著提高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同年鼓楼区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作为创新特色亮点鼓楼区政府划拨一定经费用于普及区属学校儿童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及时干预儿童龋病发生。您提出的在全市范围推行为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建议很有意义,在降低儿童患龋率和提升儿童口腔健康水平方面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年福清市和闽侯县正在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经我委调研,决定推动福清市、闽侯县政府根据建设要求作为特色亮点开展辖区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让更多的儿童得到窝沟封闭等服务,在防控儿童口腔健康道路上起到先锋示范作用。下一步,我委将不断扩大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覆盖范围,持续提升全市儿童口腔健康。

三、关于“加强宣传,提升口腔保健意识”的建议

一是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大力宣传口腔保健卫生知识,充分利用“世界口腔健康日、全国爱牙日”等健康宣传日,在纸媒专版、电视专栏、杂志专刊、公众号及门户网站等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科学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和信息,加大全社会儿童口腔保健科普宣教,纠正“乳牙蛀牙没关系”的长期错误理念。二是每年定期组织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等进行口腔保健防治知识培训,增强学校口腔健康防治能力,深入托幼机构、中小学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口腔保健知识宣传,为学校提供文字、音像等健康知识宣传材料模板,指导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班队会、宣传栏、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学生重视保护牙齿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2018年累计开展宣讲165场次;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口腔保健知识,提高家长重视保护牙齿意识,为综合防控儿童口腔健康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8年累计开展知识讲座276场次。

四、关于“增强口腔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口腔诊疗水平”的建议

我市于2013年始在全省率先开展医疗联合体试点,20174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覆盖,目前已建成市级医联体8个、专科联盟6个、县域医共体4个、城区医疗集团2个,形成了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321”纵向医疗联合体组织模式。持续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采取“大手牵小手”方式,打破区域层级限制,医联体内部实行技术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有,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信息共享等机制,上级医院通过巡回医疗、培训讲座、专家坐诊、科室共建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口腔诊疗水平。

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钟平沂

联系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6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一览表

以下项目由提案者填写:

以下项目由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者

案由

提案编号

答复类别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分管领导

苏柏华等

关于把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列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

193113

A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钟平沂

提案建议及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医教结合,推进儿童牙防工作开展。

已采纳

12018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将口腔健康工作纳入慢性病防治体系内容,设定“到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管理相结合,明确各项防控措施;2、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福州市儿童牙病防治中心,为儿童牙病一体化防治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健康宣教等,规范全市儿童牙病防治管理;

建议2

开展免费为适龄儿童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并列入公共卫生服务。

已采纳

今年福清市和闽侯县正在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经我委各方调研,决定推动福清市、闽侯县政府根据建设要求作为特色亮点开展辖区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让更多的儿童得到窝沟封闭等服务,在防控儿童口腔健康道路上起到先锋示范作用。下一步,我委将不断扩大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覆盖范围,持续提升全市儿童口腔健康。

建议3

加强宣传,提升口腔保健意识。

已采纳

1、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大力宣传口腔保健卫生知识,在纸媒专版、电视专栏、杂志专刊、公众号及门户网站等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科学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和信息;2、每年定期组织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等进行口腔保健防治知识培训,增强学校口腔健康防治能力,深入托幼机构、中小学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口腔保健知识宣传,2018年累计在学校开展宣讲165场次;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18年累计在社区开展知识讲座276场次。

建议4

增强口腔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口腔诊疗水平。

已采纳

持续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采取“大手牵小手”方式,打破区域层级限制,医联体内部实行技术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有,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信息共享等机制,上级医院通过巡回医疗、培训讲座、专家坐诊、科室共建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口腔诊疗水平。

提案

者对

提案

办理

评价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评价

备注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1、本表先由提案者根据提案原文填写建议内容,作为附件与提案原文同时提交;2、本表与立案提案同时交办承办单位,由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情况及提案质量填写相关项目,作为附件与答复件同时反馈;3、提案者收到答复件后,根据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填写评价意见;4、“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5、“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6、评价项目在相应空格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