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19-0007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9-08-29
  •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99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老龄〔2019〕5号
  • 发布日期:2019-08-29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99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老龄〔2019〕5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19-08-29 09:11

郑书鸿代表:

《关于给我市六十周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建议》(第1299号)收悉,由我委协同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及市地铁公司共同办理,十分感谢您对我市老龄事业提出的宝贵建议,现将协调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协调办理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年龄由7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修订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的建议,我委积极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公司及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分别于2019416日及523日先后做了办理情况的答复。

经过多番协调,由于未能达成共识,88日市人大组织召开了社会建设类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会,根据会议意见,812日我委草拟了《关于福州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公交、地铁半价优惠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详见附件1),分别征求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地铁公司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其中,市交通运输局和地铁公司原则同意我委提出的方案(详见附件23);市财政局则提出在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市财政已无力再承担此项支出,建议先维持现状,待我市财力充沛后再考虑适当降低老年人优待的年龄(详见附件4)。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委认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优待政策是一件造福老年人的好事,能够增强我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由于当前我市财力比较困难,建议暂时维持现状,相信待我市财力充沛后,能够逐步降低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待的年龄。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对我市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关于福州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公交、地铁半价

优惠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2、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福州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

公交、地铁半价优惠方案的复函

3、市地铁公司关于福州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公交、

地铁半价优惠方案的复函

4、市财政局关于我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公交、地铁

半价优惠方案的复函

 

领导署名:陈敬水

人:潘敏鹃

联系电话:83305696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8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关于福州市6569周岁居民乘坐

公交、地铁半价优惠的方案

(征求意见稿)

福州市卫健委

2019812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99号《关于给我市六十周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建议》提出了“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年龄由7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修订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等建议。经过与市人大、代表本人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反复多次沟通协调,形成此方案。

一、全国6069岁老年人交通出行优待政策情况

据了解,全国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对6069岁老年人交通出行实行部分免费、半价等不同程度的优待政策。其中,北京市从2019年起施行60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及办理了居住证的外埠老年人,持养老助残卡免费乘坐北京市市域内公交运营线路。广州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社保市民卡)》便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轮渡,6064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南京市60-69岁以上老年人凭市民卡乘坐本市具备刷卡设备的公交车、地铁和轮渡可享受半价。杭州市公交对6069周岁老年人充值老年优惠IC卡,电子钱包区根据个人充值额赠送100%,上车按线路客票价格的91%扣费;地铁对6069周岁的老年人,凭有效证件享受单程票价的5折优惠。

省内厦门本市户籍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本市65周岁以上老人持专用易通卡、本省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福建省老人优待证》乘地铁高峰时段5折优惠,其余时段免费。泉州鲤城、丰泽、洛江、泉州开发区范围内6069周岁老人持敬老卡乘公交半价优惠。

二、福州市老年人交通出行情况

据福州市公交集团总公司统计,2018年公交总客运量2.78亿人次,其中70岁以上高龄老人刷卡2231.1万人次,占总客运量的8.03%201915月公交总客运量1.16亿人次,其中70岁以上高龄老人刷卡1136万人次,占总客运量的9.81%。据福州市道管处运输服务中心统计,2018年全市公交系统总客运量4.16亿人次,其中高龄老人刷卡2896万人次,占总客运量的7%。据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统计,2016518日(地铁开通)至2019618日,全市采用老人证或敬老卡乘地铁总量是302.26万人次,约占累计客运总量1.5亿人次的2%。据不完全统计,我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约46.65万人,6569周岁老年人约25.35万人,目前尚无渠道准确统计出6569周岁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次数,并由此测算需要增加的财政支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建议参照国内及省内一些城市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先对福州市户籍人口以及具有居住证的人口中,6569周岁的居民试行乘坐公交、地铁半价优惠(可参照学生卡等制定优惠方案,具体实施办法请市交通运输局和地铁公司补充)。

通过试运行一年时间,获得我市6569周岁年龄段老年人乘公共交通出行的准确数据,从而测算实际需增加的财政支出费用,为我市实施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摸清底数,进一步推动该项优待政策的落实,提升我市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