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0-0001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0-04-2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30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中〔2020〕4号
  • 发布日期:2020-04-21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3020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中〔2020〕4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20-04-21 15:24

兰志红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畲族文化传承保护的建议》(203020号)收悉。衷心感谢您的关心和积极建言。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部分有多年中医药实践确有专长的人员,由于未接受系统的医学院校教育,没有国家承认的学历,无法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关执业医师资格。为进一步解决此类人员的医师资格问题,引导和规范他们更好地提供中医药服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探索,相继出台一些规定,对解决此类人员医师资格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践中,仍有不少人员,虽然实践经验丰富,医术确有专长,但因无法通过以基础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医师资格考试,而无法取得医师资格。2017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明确了通过考核方式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制度。此类人员经考核合格并执业注册取得《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中从事中医医疗活动。该制度的出台有效解决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含畲族传承人)行医资格问题。

201911月,福建省已启动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工作。我委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并认真进行资格复审。我市共推荐上报82名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其中有2名畲族传承人报名,2名均符合报考条件。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开展此项常态化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注。我们将以办理您的建议为契机,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领导署名:叶晓霞

人:林秀俤

联系电话:83306095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4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