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0-0001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0-04-27
  •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46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0〕18号
  • 发布日期:2020-04-28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46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0〕18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20-04-28 16:30

孙国操代表:

《关于开展素食文化教育暨建立“素食日”的建议》(第034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全民健康教育工作,在福州市防治慢性病工作规划(2018-2025年)中设立目标“到2020年,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2025年提高到70%”。我委加大力度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

一、深入推进健康生活方式

利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高血压日、全民营养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各类健康主题日,深入社区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一是以“合理膳食、口腔保健、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三减三健”等知识和技能,组织社区家庭健康知识竞赛、健康菜肴比赛等活动,传授健康食品选择、健康膳食烹饪、口腔保健等健康技能,发放控盐勺、控油壶、腰围尺、合理膳食冰箱贴等健康支持工具,促使群众主动减盐减油减糖,合理膳食如多食素食、粗粮等,2019年累计在社区举办健康宣传活动300余场;同时通过LED滚动播放健康知识、举办健康讲座、义诊等方式进行“合理膳食、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知识普及,2019年共发放宣传材料13000余份,累计开展义诊80余场、健康讲座170余场。二是紧密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文明城市等建设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等平台,建设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社区、健康步道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全市累计建成健康食堂35个、健康餐厅30个、健康社区449个、健康步道13个,将健康元素和健康知识融入环境建设中,营造健康社会氛围,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方式。

二、不断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一是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建设。2017年以来推动鼓楼区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区和永泰县开展健康促进试点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成立福州市卫生健康专家宣讲团,目前拥有健康宣讲专家48名,指导培训多地开展健康科普宣讲,提高基层健康宣讲水平。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健康机构主阵地作用,开展营养科普大赛、媒体沟通、专家讲座、食育课题、现场咨询和膳食指导等活动,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均等化,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二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知识。2019年以来,我委门户网站“福州卫生健康”刊发健康科普信息292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健康科普相关信息135条。精心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我爱健康》等宣传材料,积极倡导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促进居民健康行为。三是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电台、福州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设立卫生健康专栏,2017年起我委在福州市电视台生活频道开设了每周一期的《健康福州》栏目,邀请市属医院专家讲授健康科普知识,重点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口腔保健、慢性病防治、心理健康、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等主题,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在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获取等方面的素养。

三、宣传素食文化并科学指导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多元,践行素食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特别制订了素食饮食指导。我委充分接纳代表的建议,近期在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和福州市卫健委官网发表了一篇《素食恰当,也能保证营养》的宣传素食文章,科学指导设计膳食结构,保证身体健康需求。接下来,我委将择期在《我爱健康》刊物中增设“素食人员必知”栏目,系列宣传素食文化,报道素食专家先进理念,提高健康饮食的普及,改变群众生活方式,切实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健康宣传”模式,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我委新媒体平台和市属主流媒体平台,在每年的101日至7日“国际素食周”和1125日“国际素食日”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重点突出素食文化,同时将素食文化列入健康宣讲团的培训内容,提高素食文化水平,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陆涵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4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