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0-0001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0-04-27
  • 标    题: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2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0〕19号
  • 发布日期:2020-04-28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24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0〕19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20-04-28 16:35

施华明代表:

《关于为适龄学生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术的建议》(第0024号)由我单位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办理。感谢您对我市儿童口腔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将口腔疾病纳入福州市防治慢性病规划(2018-2025年),提出加大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不断扩大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干预措施覆盖范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工作措施和目标。成立儿童牙病防治中心,组建儿童牙病防治专家组,为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管理提供专业指导

二、循序推进窝沟封闭工作

一是结合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要求,我委联合市教育局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宣传窝沟封闭有益口腔等卫生常识,积极动员家长重视儿童口腔健康,实施窝沟封闭切实保护儿童六龄齿,同时结合每年儿童在学校常规体检结果,督促家长及时带领儿童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和实施窝沟封闭术。

二是鼓楼区2017年先行先试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持续三年在为适龄及符合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术、健康教育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2019年我委将鼓楼区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先进经验向全市其他区县全面推广,提出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结合实际,开展辖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等要求。

三是2019年我委联合市财政局,安排重大公共卫生经费150万余元用于已经或者正在建设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区县(晋安、马尾、福清、长乐、连江、闽侯、闽清)开展窝沟封闭工作。由于经费下拨时间在12月初,2020年又遇上新冠肺炎暴发,各相关区县窝沟封闭工作计划延迟至疫情结束后开展完成。

四是当前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各县区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今年内要全面完成为适龄儿童实施窝沟封闭项目尚存在诸多困难。我委积极协调马尾区政府和马尾区卫健局2021年全面为适龄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工作,目前马尾区卫健局已同意今年向区政府以建设慢病示范区项目为由争取区财政预算安排2021年全面免费开展窝沟封闭工作,且确定马江医院为实施窝沟封闭工作定点医院,下一步将安排马尾区疾控中心、马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马江医院前往鼓楼区学习全套窝沟封闭先进经验和技术。我委安排市儿童牙病防治中心全力指导协助马尾区,接下来将举办全市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培训班,提高全市儿童牙病防治能力。

五是我委将继续努力,以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抓手,逐步推动其他县区全面为辖区适龄学生开展窝沟封闭工作,为推动儿童口腔健康水平迈出一大步,全面提高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陆 涵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4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