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0-0002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0-05-16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311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中〔2020〕5号
  • 发布日期:2020-05-22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03116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中〔2020〕5号
来源:卫计委 时间:2020-05-22 10:21

王小红委员:

《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建议》(2031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爱并积极建言。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出台了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政策,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的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前期开展工作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培养基层中医药服务人才

一是加强中医优势病种专科专病建设。我市现有国家级重点专科10个,省级重点专科40个(含在建),初步形成层次结构较为合理、专业分布比较均匀、功能定位明确、分工协作到位的中医重点专科体系。

二是坚持中西医并重,鼓励综合(专科)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荣获“全国综合(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称号(全省仅8家)。福州市第八医院、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成功创建成为“市级中医药特色综合服务示范基地”。

三是健全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与绩效激励机制政策,完善建立人员绩效工资增量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实行基层编制和职称制度改革。开展基层卫技人员编制重新核定,在全省率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高级职称比例,进一步拓宽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四是支持中医院成立医疗联合体。201511月,我委大力推进以福州市中医院为龙头单位的中医医联体建设。医联体成立后福州市中医院积极派出基层紧缺、亟需的技术专家433人次深入基层医联体单位临床工作把脉号诊,帮助他们理清专科发展方向,并从科室实际出发,依托各自技术优势,对接基层医联体单位的临床科室,开展技术帮扶,做到了技术、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在基层推广新技术新项目8项。福州市中医院还开展60多场成员单位医务人员实用的学术讲座,接收成员单位进修人员30人次。目前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达64家,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五是加强各医院中医治未病科室建设。我市积极推动各医院中医治未病科室建设,同时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服务模式,上下联动,多渠道丰富“治未病”工作。福州市中医院早在2008年就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认为全国首批中医治未病试点单位,承担了全国中医预防保健项目。为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水平,我市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中医馆”项目建设,将中医诊室、针灸、推拿、理疗等科室集中布局建设,悬挂“中医馆”牌匾,形成中医药特色服务区,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祖国传统医学在预防保健和常见病、慢性病诊治方面的良好效果。现建成中医馆136家。

六是鼓励中医师在完成所在医疗机构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福州市中医院与聚春园集团下属洗浴公司合作,在温泉中融入中医元素,让民众在泡温泉同时享受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同时我委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规范养生保健机构执业行为。

(二)挖掘、保护中医药的精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一是深入挖掘中医药典籍。我市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民间中医流派世代相传,深得群众信赖。我委依托福州市中医院抓好榕医医史与学术流派研究,中医药典籍的传承和发展。医院成立了以肖诏玮(福建省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带头的福州市中医院专家团队,深入挖掘我市历代名老中医典籍,研究利用推广。经过十多年奔走寻访,剪搜细检,出版了《壶天墨痕-近现代榕医锦翰》、《榕峤医谭》等系列汇编,整理汇总了福州从古至今550多位名老中医医案、医话、处方等。

二是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鼓励中医师跟师学习。师承是中医临床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我市目前共有9个全国、3个省级、12个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3个省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同时开展全国(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工作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培养扎根基层的中医药人才,我市还遴选22名基层老中医药专家,采用师带徒形式培养122名基层中医临床骨干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营造全民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开展中医义诊宣传活动,举办中医药知识健康大讲座,医疗机构的健康宣传栏、LED显示屏以及微信,APP预约平台等方式推送中医药保健知识,营造中医药宣传氛围,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近四年来全市开展的“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活动共计398场,受益人数达15.7万人次,共发放中医药内容的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7万份,制作中医药科普微视频作品42个、图书63种。

二是我市将长乐董奉草堂列入首批福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已获得省市下拨经费22.5万元。目前长乐董奉草堂已完成中医药发展史长廊及草堂建筑外立面修缮设计、预算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宣传教育基地宣传片拍摄。

三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与发展。将中医药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内容。2017年,“中医与‘一带一路’”侨智沙龙活动在福州市中医院启幕。来自北京的名医团队来到现场,针对中医药文化的对外发展,与海内外的侨界朋友和福州的医学人才们共同探讨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和走向海外的话题。为推进榕台两岸交流合作,我市出台《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福州设立个体诊所暂行办法》,鼓励台胞在榕就业创业。同时我委鼓励中医药专业人员赴台参观学习交流,促进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

二、建议采纳情况和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9年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作了重要指示,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时机。您的提案十分契合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趋势,我委将积极采纳您提案中的有关内容。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它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以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各医疗机构中医内涵建设。推进闽清县中医院、闽侯县人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力争2020年全部县级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传承工作室作用,继续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工作,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中医药后续人才。将中医药人才列入紧缺人才目录,在人才招聘时适当向中医药人才倾斜。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允许临床类别医师通过考核后提供中医药服务。挖掘民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鼓励中医爱好者通过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按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报名审核工作。

(三)挖掘中医药精华,传承创新发展。继续委托福州市中医院挖掘收集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等,让民间中医药焕发勃勃生机。同时,积极与福建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所、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共同推进中医药典籍的研究和利用。

(四)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组织中医中药中国行等系列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依托各级医疗机构多形式多渠道传播中医药文化。积极推进福州长乐董奉草堂建设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挖掘整理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药文化基地的内涵,扩大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在今后工作中,希望可以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共同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领导署名:叶晓霞

人:林秀俤

联系电话:83306095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16日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承办单位负责人(签字、签章):                         填报时间:2020513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

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建议

203116

王小红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培养基层中医药服务人才。

采纳

以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各医疗机构中医内涵建设。推进闽清县中医院、闽侯县人医院等级评审工作,继续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工作,将中医药人才列入紧缺人才目录,鼓励西医学习中医,挖掘民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

建议2

挖掘、保护中医药的精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采纳

继续委托福州市中医院挖掘收集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等,积极与福建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所、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共同推进中医药典籍的研究和利用。

建议3

建设中医药博物园,进一步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

采纳(市文旅局等单位分办)

依托各级医疗机构多形式多渠道传播中医药文化,积极推进福州长乐董奉草堂建设。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