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2-0003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4-24
  • 标    题: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宣传〔2022〕2号
  • 发布日期:2022-04-26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宣传〔2022〕2号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4-26 19:07

陈勇代表:

  《关于重视和加强医学科普,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第10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机制

  2020年起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科普等工作纳入市属二级、三级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指标考核指标中,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2020年9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0〕97号)正式印发,已将“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纳入其中。

  二、加强健康科普队伍建设

  为贯彻落实《健康福建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我委于2022年3月发出通知,在原有福州市卫生健康专家宣讲团的基础上,调整完善专家成员,组建福州市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库,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局、高新区教卫局结合工作实际,推荐并组建县(市)区级健康科普专家库,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科普宣传行为,助力健康福州建设。福州卫生健康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共80人,将于近期对社会公布。专家库成员将参与市卫健委组织或推荐的各类卫生健康科普宣传、采访活动,为全市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三、有序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2021年福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顺利开展,永泰县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省级评估验收,福州儿童医院、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闽侯县医院等6家医院通过第六批全国健康促进医院终期考核。目前,福州市共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2个,已通过国家考核验收1个,通过省级考核验收1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医院22家,已通过国家考核13家,建成规范化的戒烟门诊2家。

  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宣传

  每年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将健康教育项目完成数量和质量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绩效评价范围,其中“健康教育印刷资料”、“健康教育音像资料”、“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健康知识讲座”和“公众健康咨询”等五大类指标列入年度绩效评价,按照各基层医疗机构所承担职能的不同,分类制订绩效评价指标,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举办首届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大赛,全市173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2346家村居医疗机构均参加了县(市)区卫健局的宣讲赛,建立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传播资源库,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榕医通”等平台展播,营造了浓厚的健康宣传氛围。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第二届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大赛活动。

  五、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近年来,我委不断深化与省、市主流媒体的合作,扎实推进宣传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传,围绕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科学消毒、口罩佩戴、安全就诊,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季节性流行病防治、节假日出行防护、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内容,在各类主流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大众健康科普,加密发布健康科普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疫。积极为主流媒体健康科普宣传提供技术支持,配合福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推出《防控疫情听专家说》系列科普视频,并同步在“福州卫生健康”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同时,我委落实经常性健康科普宣传,发挥福州卫生健康新媒体矩阵的作用,常态化推进健康科普宣传。全市卫健系统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网站、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宣传媒介,推陈出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医学科普宣传活动。

  六、持续深化部门联动协作

  积极配合市计生协、市妇联、市人口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健康知识进万家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强化宣传效果;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将医疗卫生和健康教育相关内容融入其中,同时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卫健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等义诊活动,推动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持续深化与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单位的合作,通过选派市疾控专家做客“云上科普”直播课堂等方式,积极配合开展好全国科普日活动。目前,市科协正牵头编制《福州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七、丰富健康科普宣传形式

  2021年以来,全市卫健系统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健康科普工作开展。强化健康科普专栏建设,在福州日报上开辟《健康生活你我同行》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设置“健康科普”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推出“大美福州幸福之城”“防疫科普小贴士”等话题专辑。丰富健康科普形式,2022年3月正式上线“福小康”IP形象,结合榕城市民的健康需求,适时推出健康科普条漫作品;开展2021年“蓝光行动”,在闽江畔高楼进行健康标语灯光秀宣传活动,呼吁公众关注并正确认识糖尿病;市疾控中心制作全省首个有地方特色的防艾歌曲《虎纠防艾歌》和普通话版本的《你好,我是福小艾》,利用脍炙人口的音乐旋律向群众推广防艾知识并提高防控意识;市卫健委与福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合作,结合世界人口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设计制作健康科普宣传海报,在全市重要场所室内外融媒体广告屏以及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投放播出;市疾控中心制作并印发《我爱健康》杂志,分发至各县(市)区疾控部门、市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并免费赠阅给榕城市民。此外,围绕卫生健康重要节日纪念日,全市卫健系统也因地制宜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健康科普宣传氛围。

  八、加强医学科普宣传监管

  我委不断加强医学科普宣传的监管,规范福州市医疗广告发布秩序,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工作,加大对“伪科普”、医疗医药广告、新媒体宣传产品等监督检查力度。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医疗乱象、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机构驻点监督、医疗美容综合监管等专项行动中,均把医疗广告监督作为重要检查内容,对医疗机构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情况进行违规计分,并纳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此外,我委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线索,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依法依规查处。2021年以来,我委联合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401人次,监督检查相关机构1245家次,责令整改14家次,查办违法医疗广告投诉5件,拆除违约违规医疗广告7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5起。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健康科普形式,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将健康教育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不断加强健康科普队伍建设,结合本地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发挥我市卫生健康专家的作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科普知识的需求。

  

  分管领导:肖德万

  联 系 人:潘 凯

  联系电话:83532056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