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2-0003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4-27
  • 标    题: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23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疾控〔2022〕13号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234号建议的答复
榕卫疾控〔2022〕13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4-28 15:48

郑丽垠代表:

  《关于在福州市幼儿园、中小学学校中全面开展教室采光照度普查工作的建议》(第123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工作建议,我委结合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市级专家组

  充分发挥市属医院和眼科专科医院中高级职称专家的指导作用,组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市级专家组,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咨询辅助和技术支持,强化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近视防治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我市近视防治服务能力。

  二、组织近视调查

  我委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连续3年组织开展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共覆盖全市100所幼儿园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3万余人。摸清了每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及时掌握我市各年龄段学生近视发生状况,为准确把握近视防控形势、针对性开展综合防控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将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工作,协同市教育局与各县(市)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签订责任状,力争完成省级工作目标。

  三、强化日常监管

  按照国家有关采光和照明标准要求,我委组织专家对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室(教学场所)以“双随机”(随机抽取卫生监督人员,随机抽取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方式进行抽检、记录并公布,督促学校和托幼机构持续改善教学环境。2021年开展学校卫生随机监督抽查,其中包括教室采光和照明检查含窗地面积比、采光方向、防眩光措施、装设人工照明、黑板局部照明灯设置、课桌面照度及均匀度、黑板照度及均匀度等。全市抽查城区、乡村学校共202家,教室采光合格率达到94%以上。近3年全市共完成学校卫生国家随机监督抽查561家次,若发现有关照明采光等学校卫生问题,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校方限期整改。并对达到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四、做好常规监测

  为实施精准干预,我委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纳入公共卫生管理,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数据收集与信息化建设,近3年共投入300万元左右用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其中包含对学校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监测,科学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形成原因多样而复杂,防控工作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握指成拳、形成合力。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学校教室采光照度抽查和监测工作,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形成科学、长期、高效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网络和体系,切实保护我市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领导署名:钟平沂

  联 系 人:陈秀燕

  联系电话:83301969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