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2-0003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5-20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6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妇幼〔2022〕7号
  • 发布日期:2022-05-23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61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妇幼〔2022〕7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5-23 18:52

夏泳委员:

  《关于推进儿童早期生长发育保健筛查的建议》(223061号)收悉,我委积极发挥卫生健康系统精神卫生心理健康资源优势,不断强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公益援助服务。

  积极开展和探索心理健康进进学校服务,每年组织专家到学校广泛开展“关注成长、从心开始”大型义诊志愿者系列活动。设立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热线,持续为未成年人提供7×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依托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设立应对疫情心理热线,及时消除市民恐慌心理,自2020年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听1.97万余通来电,处理疫情引发的焦虑、疑病等相关问题。

  二、加大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知识宣传普及力度

  我委高度重视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的健康宣传教育。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定期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开展相关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同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扩大心理健康宣传覆盖面,大力普及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的认识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多次组织专家举办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安排专家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心理卫生教育活动,邀请学校心理健教老师及心理卫生老师到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座谈,探讨儿童的心理卫生问题。每年结合4月2日世界孤独症宣传日举办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市妇幼保健院在院内举办“自闭症日”宣传活动,并在12月份为县区妇幼保健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举行“如何认识自闭症及干预方法”的培训讲座,讲授自闭症的诊断及干预方法;儿童医院举办了《医教结合,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的线上讲座,2万余人在线听了课程,开展了“自闭症”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并建立多个微信家长群,为担心儿童发育落后的家长答疑解惑,有关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将健康教育作为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内容来抓,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所有从事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的人员结合日常保健和诊疗工作加强宣传,向儿童监护人告知儿童保健服务中所包含的心理行为发育筛查评估等内容,使更多的儿童家长了解并自愿接受筛查评估。

  三、规范开展儿童心理健康管理工作

  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医改实施方案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逐步为城乡居民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0-6岁儿童开展包含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筛查在内的免费健康体检并实施规范的健康管理。为实现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的早发现、早干预,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自2017年起将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开展儿童健康管理内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0-3岁婴幼儿分别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进行共8次包括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等内容的健康管理服务,每次服务后及时记录相关信息,纳入儿童健康档案,并录入福建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福建省儿童系统保健管理规范》要求落实视力、听力、肢体、智力以及自闭症五类残疾儿童的早期筛查,对筛查发现的精神发育迟滞等高危儿童将纳入高危儿专案管理,视病情进行跟踪随访和咨询指导。对筛查中发现的心理行为发育异常儿童,予以转介至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断及治疗。2021年,福州市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已达96.51%。

  参照《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等,2022年我委制定印发《福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启动福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该项目为国家卫健委下达的精神卫生项目,目前全省在福州、厦门、泉州开展,主要工作就是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筛查,重点针对儿童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在儿童青少年筛查方面,2022年将选择全日制小学、中学、高中、高等院校(或职业学校)各2所,结合学生体检等使用PHQ-9量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抑郁症筛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四、加强医疗保健机构儿童心理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

  目前我市市属医院中,设有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相关亚专科门诊的有: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

  1、市妇幼保健院开设有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门诊,开展儿童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干预,发育落后的筛查与诊断,提供行为发育落后儿童的康复指导和基本干预训练的方法,开展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精神发育迟滞、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的筛查、诊断及干预,开展语言开发、认知学习、行为规范、社会交往、注意力训练、学习能力提升等康复项目。

  2、儿童医院设有心理卫生科,提供儿童智力及各类心理评估,为儿童的多动症、情绪行为问题、智力发育障碍、学习困难、适应障碍、语言障碍、孤独症、睡眠障碍等儿童心理卫生疾病提供综合性诊疗方案,开展认知行为疗法、系统式家庭治疗、沙盘游戏治疗、绘画治疗及系列家长课程等。

  3、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为目前我市建有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管理最规范的医学心理咨询及治疗机构,隶属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中心现拥有一支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医学深厚理论及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队伍,内设普通心理门诊、抑郁障碍专病门诊、心理咨询室、心理治疗室、医学心理学教学研究室等,可为各类人群提供专业的临床心理治疗和咨询服务。2020年6月份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增设青少年心理健康专科门诊,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化、便捷化。

  感谢您对我市儿童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积极采纳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提高我市儿童健康水平。

 

  领导署名:李卫东

  联 系 人:黄燕凤

  联系电话:83305703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承办单位负责人(签字或签章):                               填报时间:2022年5月23日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推进儿童早期生长发育保健筛查的建议

223061

夏泳

福州市卫健委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托育机构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和学龄前儿童的托管服务

采 纳

自2017年起将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开展儿童健康管理内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0-3岁婴幼儿分别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进行共8次包括心理行为发育评估等内容的健康管理服务。

建议3

加强对儿童心理行为健康宣传教育,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重视儿童心理健康

采 纳

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定期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开展相关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同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扩大心理健康宣传覆盖面。

建议4

加强医教融合,规范 0—6岁儿童心理健康管理工作,提高儿童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

采 纳

2021年,福州市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已达96.51%。2022年我委启动福州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将选择全日制小学、中学、高中、高等院校(或职业学校)各2所,结合学生体检等使用PHQ-9量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抑郁症筛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建议5

加强医疗保健机构儿童心理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大力培养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人才

采 纳

目前我市市属医院中,设有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相关亚专科门诊的有: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