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2-0004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6-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2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妇幼〔2022〕13号
  • 发布日期:2022-06-14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022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妇幼〔2022〕13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2-06-14 16:26

周华婧委员:

  《关于进一步提高关爱女性健康水平的建议》(22302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妇女保健意识。

  我委一贯高度重视妇女健康宣教工作,通过组织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印发宣传材料、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普及妇女健康知识,提高妇女健康意识。2021年3月我委联合市妇儿工委办在福清市开展福州市妇幼健康关爱活动,为城乡低保妇女、外来女工提供免费妇科检查、“两癌”检查、健康咨询等服务,为广大妇女送健康。2022年3月,我市多家医疗保健机构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主题宣传、义诊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我市各级卫健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分别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妇女常见病和“两癌”健康宣教工作,提高群众“两癌”知晓率。2021年全市印发妇女“两癌”宣传页、宣传册等共计3.5万份,向广大妇女普及乳腺健康知识,宣传“两癌”检查项目惠民政策,增强女性预防意识,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二、坚持关口前移,筑牢疾病防治屏障。

  (一)关于逐步扩大“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的问题。

  2021年12月,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即:以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疾病早诊早治,到2025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乳腺癌筛查率不断提高。

  为提高我市妇女健康水平,结合“两癌”工作新形势,2022年3月我委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协作,提高服务质量,推进信息化管理,确保全面实现筛查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通知同时下发了国家“两癌”筛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筛查项目服务对象为35-64周岁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2021年为34682名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筛查,为34833名妇女提供免费乳腺癌筛查。

  (二)关于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问题。

  为助力健康福州建设,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促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按照省级统一部署,我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妇联共同启动福州市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力争通过实施福州市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提升群众宫颈疾病防控意识,有效降低受种对象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减少因罹患疾病导致的家庭、社会负担,提高女性健康水平。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2022年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所需经费由省、市、县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比例分担。项目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具有福州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按照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接种。本项目所用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接种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项目拟于2022年起分阶段实施。预计9月-11月为接种阶段,届时将由教育部门组织对本辖区学校自愿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性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并和接种单位形成反馈机制,安排预约接种。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适龄女性可由监护人陪同到定点单位实施接种。

  下一步,我委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我委新媒体平台和市属主流媒体平台,加强“两癌”健康宣传力度。结合免费“两癌”检查项目的开展,结合妇女发展纲要宣传、“粉红丝带”宣传月等契机,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继续深化与妇联、妇儿工委办等有关单位的合作,发动基层力量,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两癌”健康科普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一步提高妇女健康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女性健康的氛围。同时,我委将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具体工作目标,进一步与财政沟通协调,以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疾病早诊早治,力争到2025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乳腺癌筛查率不断提高。

  感谢您对我市妇女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积极采纳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提高我市妇女健康水平。

 

  领导署名:李卫东

  联 系 人:黄燕凤

  联系电话:83305703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承办单位负责人(签字或签章):                               填报时间:2022年5月23日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进一步提高关爱女性健康水平的建议

223022

周华婧

福州市卫健委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 议 内 容

采 纳 情 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建议1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妇女保健意识

采 纳

通过组织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印发宣传材料、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普及妇女健康知识,提高妇女健康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我市各级卫健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分别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妇女常见病和“两癌”健康宣教工作,提高群众“两癌”知晓率。

建议2

坚持关口前移,筑牢疾病防治屏障

采 纳

1、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提出的两癌工作目标:以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重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疾病早诊早治,到2025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乳腺癌筛查率不断提高。

2、2022年我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妇联共同启动福州市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该项目已列入2022年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所需经费由省、市、县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比例分担。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