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3-0001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3-06-09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308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老龄〔2023〕10号
  • 发布日期:2023-06-14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3080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老龄〔2023〕10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6-14 18:55

市民盟:

  《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20233080号)收悉。我委积极推进老龄健康及医养结合工作,加快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结合我委工作职能,将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加快制度化建设进程,创新机制体制改革

  (一)建构老年健康服务政策支持体系。相继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福州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福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提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在基层养老机构巡诊或多点执业时间,按实际天数累计超过三个月的,可视同晋升高级职称前规定的基层服务时间”“安宁疗护科、老年医学科在编在岗医护人员分别享受紧缺急需人才岗位补助每人每月2000、1000元”等政策措施。

  (二)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作体系。开展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工作,培育10家市级试点单位,其中1家为省级综合示范培训基地(福州国德医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级财政对获评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县(市)区和机构,将分别另外奖补200万元、50万元。

  二、规范社区健康服务管理。

  (一)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以65岁以上老年人是重点服务对象,对辖区常住居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全市累计建立完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64.26万份;为49.87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人数达48.89万人。服务内容主要有为居民建立(更新)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讲座、日常随访、每年1次免费健康体检等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印发《关于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的通知》,架构基本公共卫生绩效管理和监测平台,在线实时监控工作进展和服务质量,绩效评价重点从重过程向重结果、重居民感受转变,进一步落实落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提升居民知晓率、满意度及获得感。

  (二)加大家庭病床服务。探索建立完善有利于家庭病床服务发展的投入、医保、保险、激励等相关保障机制的同时,在各主要媒体及福州市卫健委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图文并茂的宣传家庭病床政策,通过党风政风热线面向群众开展家庭病床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合理引导群众预期。

  三、医养结合,拓展健康服务。

  (一)在全省首创医养结合医联体模式。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口医疗协作关系。截至5月底,全市37家养老机构内设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疗联合体。

  (二)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围绕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出发点,2022年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社会重点人群,截至2022年12月,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9.6万人。“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是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转诊、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8个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在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过程中,科学合理确定签约服务的工作目标,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家庭医生团队按所签约的服务包项目内容及频次进行履约,履约服务接受签约居民确认或评价并产生积分,累积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免费增值服务。

  (三)开展互联网线上健康服务。在“榕医通”实现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诊疗、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8个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居民健康医防融合管理闭环。家庭医生通过“榕医通”对签约居民每月至少一次点对点推送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信息,签约居民可在“榕医通”上进行健康咨询,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医疗卫生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陈敬水

  联 系 人:卢净

  联系电话:83305173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9日

 

  市政协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表

提  案  名  称

提案编号

提案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名称

承 办 单 位

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20233080

市民盟

市卫健委

 

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

提案建议采纳情况及实施安排

建议1

加快制度化建设进程

已采纳。一是建构老年健康服务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作体系。

一是建构老年健康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提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在基层养老机构巡诊或多点执业时间,按实际天数累计超过三个月的,可视同晋升高级职称前规定的基层服务时间”“安宁疗护科、老年医学科在编在岗医护人员分别享受紧缺急需人才岗位补助每人每月2000、1000元”等政策措施。

二是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作体系。开展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级财政对获评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县(市)区和机构,将分别另外奖补200万元、50万元。在全省首创医养结合医联体模式。截至5月底,全市养老机构内设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疗协作联合体。

建议4

采取多种形式提高老年人知晓率、配合度及参与度

已采纳。一是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二是加大家庭病床服务。

一是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以65岁以上老年人是重点服务对象,对辖区常住居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全市累计建立完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64.26万份;为49.87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人数达48.89万人。二是加大家庭病床服务。探索建立完善有利于家庭病床服务发展的投入、医保、保险、激励等相关保障机制的同时,在各主要媒体及福州市卫健委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图文并茂的宣传家庭病床政策,通过党风政风热线面向群众开展家庭病床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合理引导群众预期。

 

建议5

医养结合拓展健康服务

已采纳:一是在全省首创医养结合医联体模式。二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开展互联网线上健康服务。

一是在全省首创医养结合医联体模式。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口医疗协作关系。截至5月底,全市37家养老机构内设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疗联合体。

二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围绕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出发点,2022年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社会重点人群。在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过程中,科学合理确定签约服务的工作目标,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个性化签约服务包。

三是开展互联网线上健康服务。在“榕医通”实现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诊疗、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8个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居民健康医防融合管理闭环。

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

 

 

 

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评价

办 理 态 度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 理 结 果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

  ①“采纳情况”请填写是否采纳提案建议,以及已采纳的落实情况,未采纳的主要原因;

  ②“实施计划及进度安排”请填写对采纳的提案建议拟采取的办理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